回到頂部

《科學動物園》:背著獵物屍體行走江湖,它這是“吃飽撐的”?

CCTV節目官網-CCTV-10 科學動物園 來源:央視網2020年08月07日 15:45 A-A+

 《昆蟲“心機”(上)》

 

“人人都有自己的才能和自己的性格”,這是著名昆蟲學家法布爾在《昆蟲記》的開篇之語。沒錯,昆蟲也一樣,它們也有自己的“才能和性格”,這就是它們的生存智慧。今天,大家就一起來看看,它們是如何玩轉“昆蟲三十六計”的。

黑脈金斑蝶: “用毒計”

蝴蝶之美,無需多説,而黑脈金斑蝶,卻是“美麗有毒”生物的代表。

                       (黑脈金斑蝶)

黑脈金斑蝶的幼蟲在孵化之後,很快就會取食馬利筋這種有毒的植物,並且會把獲取的毒素一直積累在身體裏。從“單純無害”的小蟲搖身一變,成為佈滿毒藥的“心機之蟲”。捕食者吃掉它們馬上就會“食物中毒”,被“虐”過幾次之後,可再也不敢招惹它們了。    

(黑脈金斑蝶幼蟲取食馬利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