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如果國寶會説話》第三季 6月13日20:00準時上線

CCTV專區 CCTV-9紀錄頻道 來源:央視網2020年06月11日 12:14 A-A+

《如果國寶會説話》第三季正式開啟,在這一季,我們會進入到魏晉南北朝隋唐時期。
       二十五件文明的物證,繼續構建中華文明視頻索引。
       這是中國歷史上的大離亂時期。從公元三一六年西晉滅亡算起,中國歷史上進入了歷時二百七十多年的南北朝與“南北戰爭”。
       這是中國歷史上大融合時代。北朝的豪邁粗獷、激蕩多元和南朝的華麗纖巧、內斂飄逸最終在大一統的隋唐碰撞出絢爛的火花。
       這是個開放自信的時代。平民可以參與考試銓選,女性服飾開放時尚,外國人可以遠涉萬里來做生意,也可以有序傳播他們的教義;它吸引了各國的人才和使節,它的絲綢和瓷器遠銷海外,它的制度律令帶動了周邊國家的改革。
       這是個文化昌明的時代。漢字寫就了無數膾炙人口的美麗詩篇,茶道成為了開創千年範式的生活方式。雄奇唐風留下的建築、雕塑、器物,其飄揚飛逸的線條、大氣開張的形象,成為典範標誌;詩歌、書法、繪畫、故事、傳奇,以及背後的精神,更是融入中國人的血液,鑄入中國人的骨髓。
       這是個國力強盛的時代。武功赫赫,昭陵六駿征戰四方,西域歸版圖;文治熠熠,黃河鐵牛雄鎮兩岸,天塹變通途。
       這也是一個令中國人深思的時代。夢回唐朝,似乎並非一個夢那麼簡單,某種程度上,它代表了一種文明復興的情結。直到今天,對唐宋之間的變革與反思,仍然是學者們研究和探討不盡的話題。
       宏偉壯麗的都城長安、滿壁風動的敦煌飛天、膾炙人口的唐詩樂章、絢麗多姿的三彩陶俑和神秘瑰麗的外來文明,在史書留下“盛唐”的傳奇。而我們依然會時常追溯來路,如同從杜甫那裏借來的歷史感:“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回望,反思,記取,創造,上千年的道路不知不覺跨越。
       讓我們帶著不斷更新的歷史好奇心,從魏晉南北朝走入盛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