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探索發現》 20170326 民族的吼聲(一)憤從悲生

來源:央視網2017年03月27日 00:00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03月27日 00:00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那裏有森林煤礦,還有那滿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一首感人肺腑的《松花江上》將人們又帶回到了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1935年,被蔣介石驅趕到“剿共”前線的東北軍官兵,被迫流亡關內,有家歸不得,有仇不能報,卻為反共反人民的內戰去賣命,人人心頭都鬱結著悲苦怨憤,要傾吐,要爆發……在西安目睹了東北軍和東北人民流亡慘狀後,一位充滿革命激情的愛國青年——張寒暉創作了《松花江上》這首感人肺腑的血淚之歌。 “我們萬眾一心,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前進!前進進!” 這首飽含激情的戰歌誕生於抗擊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戰爭年代。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在中國東北大地上燃起了民族自衛抗爭的烽火。東北各地抗日義勇軍紛紛興起。不到1年的時間,東北抗日義勇軍已達30萬之眾。1933年2月起,東北各抗日武裝力量大多已撤入沒有淪陷的熱河省改編為抗日聯軍繼續抗爭。這時期,聶耳到前線慰問,東北抗日義勇軍軍歌《義勇軍誓詞歌》,極大鼓舞了這位音樂天才;之後在拍攝電影《風雲兒女》時,田漢作詞,聶耳主動請纓作曲,譜寫了這首偉大的歌曲《義勇軍進行曲》。 (《探索發現》 20170326 民族的吼聲(一)憤從悲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