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 欄目子視頻集

《探索·發現》 20120710 中華龍(二):遠古尋蹤(下)

來源:央視網2012年07月10日 22:37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本節目主要內容:1986年考古工作者在浙江余杭發現了一個良渚文化的墓葬群,工作人員首先發掘的是編號十二的墓葬,這座墓中出土了大量精美的玉器,由此工作人員判定十二號墓是整個墓葬群中規格最高、出土器物數量最多且器型組合最齊全的。其中最令考古人員興奮的是墓主人手中所持的一柄刻有紋飾的玉鉞,專家將玉鉞上的紋飾命名為神人獸面紋。同樣的紋飾也出現在一個重6.5公斤的玉琮上。神人獸面紋與後世出現的龍紋毫無相似之處,它是否能夠被稱作原龍紋的這個問題困擾著考古人員,這個問題在1987年瑤山遺址被發掘之後得到了解答。瑤山遺址經專家鑒定是一個祭壇和墓地複合的遺址,在其中一座墓葬中出土的龍手鐲上也雕有四個獸面紋,且與十二號墓中玉鉞、玉琮上的紋飾相同。專家們通過對三件器物上的紋飾的研究,發現該紋飾應該是一張老虎的臉,遠古時期太湖流域的人們將老虎視為溝通天地的神獸,在宗教儀式中與龍的作用相同,所以玉琮上的老虎紋飾就是太湖流域的原龍紋。節目後半部分介紹了紅山遺址出土的造型奇特的玉器。(探索·發現2012年第18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