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地理·中國

[地理中國] 微縮“大峽谷”(20110610)

來源:央視網2011年06月10日 21:1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1年06月10日 21:18

視頻簡介:科羅拉多大峽谷位於美國西部的凱巴布高原上,是地球上景觀雄偉壯麗的峽谷之一。河南西北部的雲臺山的紅石峽,被稱為“盆景式大峽谷”。紅石峽中的岩石顏色、岩石的堆積形狀、有著悠久的人文歷史,這些特點都和科羅拉多大峽谷有著相似之處。紅石峽中的岩石叫紅色石英砂岩,含鐵比較多。專家推測早在12億年前,河南雲臺山一帶是海洋,氣候幹熱,石英砂在海水的作用下,形成了現在的石英砂岩。整個雲臺山地區經過地質運動,上面是石灰岩,下面是石英砂岩,紅石峽上方的石灰岩,在地質演變中被剝蝕殆盡,石英砂岩露出地表,經過河流的侵蝕沖刷,形成了紅石峽。(地理中國2011年第15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