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走近科學(停播)

科學解讀日本大地震 走近科學 20110316

來源:央視網2011年03月16日 21:3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1年03月16日 21:31

視頻簡介:據中國地震網測定,當地時間2011年3月11日14時46分(北京時間2011年3月11日13時46分),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芮氏9級特大地震。本期節目科學解讀此次地震,提高人們防震減災的意識。20世紀科學家利用地震波地球發現了地球的內部結構:地殼、地幔和地核。地殼主要由岩石層構成,岩石層由太平洋、歐亞、美洲、印度洋、非洲和南極洲六大板塊及若干小板塊構成。板塊內部相對穩定,但板塊邊緣地帶和接觸地帶是不穩定的,是産生地震、火山活動等劇烈地殼運動的主要場所。地震像颳風、下雨一樣是地球上經常發生的一種自然現象。從全球範圍看,有三條規模較大的地震帶,即環太平洋地震帶、歐亞地震帶和海嶺地震帶。其中最大的就是環太平洋地震帶,這次日本大地震就是發生在這個地震帶上。日本芮氏9級大地震發生在日本東北地區海域,由此引發了浪高近10米的海嘯,這次海嘯是造成人員傷亡、財産損失的主要原因。我國的科學家不斷分析研究著地震,他們在提高地震的監測和預警能力的同時,也加大了抗震設防的研究力度,通過新型抗震建築材料的研發、採取改變房屋結構設計等措施來提高抗震減災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