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南銅北運(上)錢王之謎 探索發現20101015

來源:央視網2010年10月16日 07:52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0年10月16日 07:52

視頻簡介:在大清帝國最為鼎盛的康熙、雍正、乾隆時期,怎樣確保鑄造銅幣的銅的供應,成了清朝內外的國家大事,由於某種特殊原因,産自雲南滇東北地區的紅銅幾乎成了當時大清王朝唯一的銅料來源。圍繞解決鑄造銅幣的銅供應,大清王朝開始了一場驚心動魄而又聞所未聞的歷史大戲。這就是延續了一百三十多年的滇銅京運,史稱“南銅北運”。為了確保銅運,上至大清皇帝,下至七品地方小官,舉國上下全部被動員了起來。為確保銅運,最嚴峻的時候,雲南甚至到了無官可派,無官主持科舉考試的地步。前後有數千名來自雲南的地方官員在這段歷史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有的為此而飛黃騰達,而有的傾家蕩産,也有的自殺殉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