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軍事紀實

勿忘“九·一八” 下 瀋陽淪陷

來源:央視網2010年09月18日 08:34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0年09月18日 08:34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931年的旅順,是日本關東軍的大本營。日俄戰爭後,取代俄國軍隊駐紮在這裡的日軍就稱為“關東軍”。這支部隊的司令官直接隸屬於日本天皇。本莊繁,1931年8月1日成為新任關東軍司令,實際上,本莊繁曾經為張氏父子做過多年的軍事顧問,是一個地道的東北通。這是從日本國內秘密運到瀋陽的兩門24厘米口徑的重炮,大炮已經瞄準了駐紮著中國軍隊的北大營和東北軍的東塔機場。距重炮6公里的北大營,駐紮著中國的8000多名守軍。“九・一八”事變前,日軍部署在東北的部隊有兩萬多人。而東北軍的大部分主力被張學良調進關內,整個東北剩下10多萬人。瀋陽有王以哲指揮的第七旅。加上其他留守部隊總共有一萬多人,此時兩萬日軍已是磨刀霍霍,隨時準備進攻。這時的日本國內屢屢掀起反華風潮,戰爭氣氛籠罩日本全國,一些右翼分子割破皮膚,用鮮血涂成太陽旗挂在神社前叫囂戰爭,從日本政府到軍隊,一個武力侵佔中國東北的內外部環境迅速形成了。1931年9月18日,駐中國東北的日本關東軍炮擊中國東北軍的北大營並向瀋陽進攻,製造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19日,日軍侵佔瀋陽,幾天之內又佔領長春、吉林等地。1932年2月,東北全境淪陷。“九・一八”事變是日本帝國主義企圖以武力征服中國的開端。(軍事紀實2010年第17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