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戰爭警報:武士的傀儡 探索發現20100816

來源:央視網2010年08月17日 06:10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0年08月17日 06:10

視頻簡介: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溥儀在侵華日軍將領土肥原賢二等人的策劃下被挾持到淪陷區東北。1932年3月1日,日本扶持溥儀在東北建立日本的傀儡政權“滿洲國”,企圖分裂中國。1932年9月與日本簽訂了《日滿議定書》,日本政府正式承認滿洲國,而滿洲國承認日本在中國東北的特殊利益。溥儀自1932年3月1日至1934年2月28日任滿洲國執政,建年號為“大同”。1934年改國號為“滿洲帝國”,改稱皇帝,改年號為“康德”。3月1日登基,“康德”是康熙和德宗光緒的縮稱,意在紀念,並寄託了祗承清朝基業之願。但溥儀實際上卻一直被日本人玩弄于鼓掌之上,充當日本侵華的工具,連出“帝宮”等權力都沒有,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掌握在監視他的日本中將吉岡安直的掌控之中。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溥儀被迫頒布“退位詔書”。企圖潛逃日本,與日本關東軍的將兵們為蘇聯紅軍抓獲。在蘇聯被監禁5年。1959年12月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遵照國家主席令,對關押在撫順戰犯管理所的部分偽滿洲國戰爭罪犯宣佈特赦,原偽滿洲帝國的皇帝愛新覺羅?溥儀也在特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