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百家講壇

《紅樓夢》八十回後真故事(十六)《紅樓夢》八十回後回目之謎(中)

來源:央視網2010年03月27日 00:12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0年03月27日 00:12

視頻簡介:曹雪芹全本《紅樓夢》是一百零八回,由於後二十八回手稿的迷失,我們已經無法看到它的全貌,這不能不説是一個巨大的遺憾。由於高鶚續寫的很多內容並不符合曹雪芹的原筆原意,我們只能通過前八十回作者留下的大量伏筆來推測遺失部分的內容。劉心武先生通過文本細讀和對古本中批語的仔細研究,在上一集裏已經探佚出了八十一至八十八回的大致內容和回目。他認為,在這些回目裏,曹雪芹會寫到在皇權的嚴厲打擊下,賈家已經徹底走向了崩潰。書中的很多重要人物如黛玉、寶釵、寶玉、賈母的命運都會有所交代。(百家講壇2010年第8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