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百家講壇

解讀《三字經》 43

來源:央視網2010年03月24日 18:09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0年03月24日 18:09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介紹了一個歷史上才華不亞於蔡文姬的另一位才女謝道韞。還有一位聰明絕頂七歲就做官的唐朝神童劉晏。韋賢久居相位,退休時皇帝又賞賜他百斤黃金,但韋賢清楚地認識到,如果他把這些財富留給子孫享用,金山銀山也有吃光花完的那一天,所以他只是用這些錢,為子孫創造了更好的學習條件,讓子孫獲得了更多的知識,這才有了後來父子丞相的美談。也因此留下了:遺子黃金滿贏,不如教子一經的顏語。節目到此《三字經》就要結束了。錢文忠教授認為,《三字經》可分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講教育的必要性,和應該學習的內容,第二部分講了中國幾千的文明史,第三部分以眾多勤學的例子,強調了努力學習的重要意義。 (百家講壇 2009年 第15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