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百家講壇

《紅樓夢》八十回後真故事(二)《紅樓夢》結構之謎

來源:央視網2010年03月24日 18:0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0年03月24日 18:05

視頻簡介:通過多年的研究,著名作家劉心武先生認為曹雪芹全本《紅樓夢》是存在過的,而且它的八十回後與高鶚的續本有著巨大的不同,尤其是主要人物的命運結局。而劉心武先生作出這些顛覆性的推斷不僅僅是局限于對情節的簡單分析,而是把視角投向了《紅樓夢》前八十回的文本結構,並從中發現了九回一個單元的結構方式,而這種結構方式與《紅樓夢》的情節起伏、人物命運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在對這特殊的結構方式進行仔細分析之後,他又根據古本《紅樓夢》中脂硯齋一條重要批語:“書至三十八回時已過三分之一有餘。”推測出曹雪芹全本《紅樓夢》並非一百二十回,而是一百零八回,進而對高鶚續本中的許多重要內容都提出了質疑。節目中劉心武通過書中很多實例來驗證了自己的觀點。(百家講壇2010年第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