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國家寶藏(十五):大漠寶窟

來源:央視網2009年12月29日 10:4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09年12月29日 10:41

視頻簡介:新中國成立後,1961年,莫高窟被公佈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治理流沙的問題成了莫高窟保護工作的頭等大事。每當大風颳起時,來自鳴沙山的沙子就會滑過地面平飛而來,而後順著斷崖頂部的斜坡,像瀑布一樣流淌下來。日積月累,逐漸淹沒了下層洞窟。治療病害,修復壁畫是一項曠日持久的浩大工程。目前,敦煌研究院已經擁有國內人數最多、技術最精的7支壁畫修復隊伍。莫高窟正在為中國,也為世界的文物保護積累著經驗──新疆的克孜爾石窟、西藏的布達拉宮乃至阿裏的古格王國遺址,都在陸續借鑒莫高窟的壁畫修復經驗。今天,古代文明遺存正在與現代文明迎面相撞,人們已經失去了太多來自祖先的記憶。修復保護莫高窟壁畫,治理鳴沙山,使莫高窟在沙海中求得永生,仍然任重道遠,是中國乃至整個人類輸不起的一次文明大拯救。(探索・發現2009年第28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