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 2009年 第272期

來源:央視網2009年11月30日 05:2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09年11月30日 05:2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單集名為《解讀《三字經》 40》,與2009年5月28日《百家講壇 2009年 第148期》節目相同。昔仲尼,師項橐。古聖賢,尚勤學。趙中令,讀魯論,彼既仕,學且勤。披蒲編,削竹簡,彼無書,且知勉。《三字經》作為一部蒙學經典,在梳理完中國歷史之後,開始進入最後一個部分。通過介紹一些具體生動的,古人勤學的故事,來告訴人們作為一個求學者,應該具備什麼樣的學習態度,遵循什麼樣的學習方法。而這其中就提到了孔子拜項橐為師的故事,孔子被譽為至聖先師,學有大成,後世都尊稱他為“孔聖人”,而《三字經》中所提到的這個項橐,只不過是一個年僅七歲的孩子,孔子卻拜其為師。 (百家講壇 2009年 第2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