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低糖、無糖”背後的甜味劑

來源: 大洋網 | 2023年05月30日 09:52
大洋網 | 2023年05月30日 09:52
原標題: “低糖、無糖”背後的甜味劑
正在加載

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提升,無糖、低糖産品如今更受到青睞。《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 年)》中建議,居民蔗糖的攝入量每人每天不超過25克,倡導使用天然甜味物質和甜味劑取代蔗糖。甜味劑既能滿足市民對甜味的渴求,又能做到低糖、無糖,近年來頗受市民追捧。記者調查發現,甜味劑不僅普遍存在飲料中,各類食品中也存在,甚至連腌制類的鹹菜都會使用甜味劑。

不過,世界衛生組織本月發佈一份關於非糖甜味劑的新指南,建議不要使用安賽蜜、阿斯巴甜、糖精鈉等非糖甜味劑來控制體重或降低非傳染性疾病風險。有關糖和甜味劑對人體的影響,學術界也有著不同的聲音。近日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一位市民在超市裏選購飲料(圖文無關,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調查

超市食品和飲料中普遍有使用甜味劑

近年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減糖控糖的相關政策,代糖由此走進公眾視野。代糖指的是人工甜味劑,如三氯蔗糖、阿斯巴甜、甜蜜素等,以及天然提取物如甜菊糖苷、羅漢果苷等,還有一些糖醇類功能糖如赤蘚糖醇、麥芽糖醇等。

在政策引導和國民健康意識提升的驅動下,食品飲料行業掀起了低糖、無糖的消費熱潮,記者探訪多家商超發現,甜味劑在食品和飲料中普遍存在。記者查看多款無糖、低糖飲料上的包裝信息,發現人工甜味劑頻頻出現在配料清單中。某超市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如今年輕消費者更傾向於喝無糖、低糖的飲料。市民王女士表示:“無糖飲料不含糖卻有甜味,滿足了我既想減肥又想吃甜食的願望。”

無糖産品的線上銷售也同樣火爆。記者在電商平臺搜索“無糖飲料”,發現多個品牌的飲料産品都推出了無糖系列。據艾媒諮詢2022年調研,中國消費者對碳酸飲料含糖的看法主要為偏好低糖(55.7%)、偏好無糖(23.0%);還有調查顯示,某電商平臺站內“無糖、低卡、低脂”等關鍵詞的主動搜索量2年來增長了34%。

不只飲料,食品中也普遍存在甜味劑使用情況。記者在某超市食品區看到,一款鹹味花生就添加了甜蜜素、糖精鈉等多種甜味劑;而在一款餅乾中則添加了山梨糖醇、赤蘚糖醇等甜味劑。記者隨後查閱各種食品包裝發現,麵包類、果凍類、水果罐頭類、調味料類、脫殼熟制堅果等産品均有甜味劑的身影。意想不到的是,連鹹菜類腌制食品也有使用甜味劑作為調味。

越來越多消費者關注控糖、減糖

甜味劑超範圍、過量使用現象依然存在

記者了解到,儘管甜味劑被允許使用,但也存在超範圍、超劑量使用的情況。如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今年關於15批次食品抽檢不合格情況的通告中,一款麥香酥麻花的糖精鈉檢測值就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記者查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各地市場監督管理局的抽檢報告了解到,在蔬菜腌製品、水果蜜餞、堅果及炒貨、冷凍飲品以及果凍中都有出現甜蜜素超標,不僅農貿市場、非品牌、散裝食品中存在,正規超市的産品也存在違規添加甜味劑的情況。去年8月,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就對某企業進行處罰,因其經銷的進口橙汁檢出安賽蜜不合格。而按規定,果蔬汁屬於食品添加劑例外産品,安賽蜜屬於不能添加到果汁裏的甜味劑之一。

今年5月19日,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關於1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稱,廣東某食品企業生産的逍遙八仙果,其甜蜜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屬於超限量使用;今年3月17日,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關於2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也直指甜味劑超限量使用問題:某食品廠生産的脆甜蕎頭,其糖精鈉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深圳市華測檢測認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食品實驗室對2020年廣東省廣州市、佛山市、清遠市市售的16類、合計1018份食品樣品中甜蜜素的含量進行測定顯示,蜜餞涼果類、腌漬的蔬菜類、糕點類和飲料類4類食品中部分樣品的甜蜜素含量均超過國家標準限值,風險較高。

此外,年輕人喜歡的奶茶和煙火味十足的豆漿也存在違規使用甜味劑的情況,最主要表現在使用了不得添加於飲料類食品的糖精鈉,其次是超限量使用甜蜜素。而街邊小店所賣的饅頭也存在類似問題:今年2月,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關於57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稱,數家點心店加工自製的饅頭,其甜蜜素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監管

允許使用甜味劑 一旦濫用將嚴厲查處

對於甜味劑的應用,我國《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對允許使用的甜味劑品種以及使用範圍和最大使用量都有具體規定。

2019年,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辦公廳發佈《關於規範使用食品添加劑的指導意見》,要求食品生産經營者(含餐飲服務提供者)嚴格按標準規定使用食品添加劑,進一步加強食品添加劑使用監管,防止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特別提到,積極推行減鹽、減油、減糖行動,科學減少加工食品中的蔗糖含量,倡導使用食品安全標準允許使用的天然甜味物質和甜味劑取代蔗糖。同時也要求,食品生産經營者應當加強食品原輔料控制和檢驗,對食品原輔料中包含的食品添加劑合併計算,防止食品添加劑的超範圍超限量使用。

在甜味劑混合物廣泛應用的同時,也應警惕多種甜味劑組合使用的安全性問題。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提醒,我國食品中甜味劑的聯合使用現象普遍,有45.61%的食品使用2種及以上的甜味劑,最常見的前5種甜味劑依次為安賽蜜、阿斯巴甜、甜蜜素、三氯蔗糖和糖精鈉。

甜味劑一旦發現被濫用,相關部門也將嚴厲查處。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已要求轄區市場監管部門及時對不合格食品及其生産經營者進行調查處理,責令企業查清産品流向,採取下架、召回不合格産品等措施控制風險,並進行整改;同時要求轄區市場監管部門將相關情況記入生産經營者食品安全信用檔案,並按規定在監管部門網站上公開相關信息。

甜味劑並非必然選擇

天然甜味劑相對安全風險更小

“目前來看,甜味劑作為蔗糖替代物已經形成一種趨勢。”江南大學食品學院教授華霄認為,甜味劑並不是必然選擇。“根本問題是當前消費者從食品中攝入能量過多,超過了人體正常需求。”在他看來,不是甜味劑或糖本身不好,而是過量不好。“一些市民為了克制能量攝入過多而選擇零卡的甜味劑替代高能量的白砂糖,但如果日常能遵守膳食指導,做到能量平衡,那就不需要刻意規避白糖,也不需要選擇甜味劑。”

華霄

華霄認為,天然甜味劑和人工甜味劑都屬於食品添加劑,如果按照食品添加劑國家標準來使用,可以認為都沒有安全問題。“但如果在長期攝入的情況下,可以認為天然甜味劑更健康,因為天然甜味劑已經在自然界長期存在,其結構更容易在各種代謝途徑中被代謝掉,不會累積在人體內。”

華霄介紹,天然甜味劑一般是指從植物中提取得到的,目前實現商業化生産的主要有三種,其中在全世界用得最多最廣泛的天然甜味劑是甜菊糖苷,它是從南美洲一種菊科植物的葉片中提取出來的天然物質,而我國是世界最大的甜葉菊種植國和甜菊糖苷生産國;此外,羅漢果裏面的羅漢果苷以及甘草中的甘草酸也是天然甜味劑,但這兩種甜味劑目前因為種植量和生産成本問題,價格相對較高,沒有大規模推廣。

但即使是天然甜味劑,在學界也存在爭議。華霄説,目前已有很多科學研究認為甜菊糖苷具有正面的生理功效,如調節代謝、對抗心血管疾病等,但也有觀點認為包括甜菊糖苷在內的甜味劑欺騙了大腦的甜味神經,可能會引起胰島素分泌混亂,但該説法還沒有被證實。“總之,各種甜味劑在法規範圍內都是安全的,但長期攝入的話,理論上天然甜味劑安全風險更小一些。”

對於市民選購帶甜味劑的食品或飲料,華霄建議優先選擇添加天然甜味劑的。“天然甜味劑的原料是植物,並且有較長的食用歷史,像甜菊糖苷在人的大腸中可以被微生物發酵代謝;而人工甜味劑則是通過化學反應合成的,人體一般不能代謝,安全性存在一些疑問。”

編輯: 關皓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低糖、無糖”背後的甜味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