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近期熱展推薦

來源: 中國文物交流中心 | 2023年05月06日 09:16
中國文物交流中心 | 2023年05月06日 09:1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一、往事越千年——曹操高陵歷史文化展

曹操高陵遺址博物館

(新開館,基本陳列)

4月29日,曹操高陵遺址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博物館突出三國時期黑紅為貴的主色調,外觀借鑒漢代建築深出檐的特點。為最大限度地保護歷史文化遺産,橫跨遺址之上的鋼結構保護棚橫向跨度120米,縱向跨度140米,並做到了與文物本體的“零”接觸。
博物館由遺址展示區、博物館展示區及陪葬墓展示區組成。其中,遺址展示區建築面積近1.85萬平方米,由神道遺址、陵前建築遺址、圍壕遺址、曹操陵墓等組成。博物館共展陳文物500余件(套),設置大型場景展2處,多媒體展11處。

曹操高陵遺址博物館外景

曹操高陵遺址博物館基本陳列為《往事越千年——曹操高陵歷史文化展》,展出文物488件(套),設置大型場景2處、多媒體11處,講述曹操高陵的發現和發掘過程,展示重要文物和曹操的豐功偉績。博物館充分利用曹操高陵遺址原有地形,立體呈現曹操墓本體、神道、陵前建築基址、圍壕、垣墻、陪葬墓等遺跡將遺址展示與文物展示充分融合在一起。

整個展覽以考古發掘為基礎,以歷史文獻為依據,運用多種展覽語言,第一次系統完整地呈現出歷史上真實的曹操。展出的出土文物中,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刀”“魏武王常所用挌虎短矛”字樣的幾塊石牌,尤為矚目。

“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等三塊石牌

展廳

二、惟見長江天際流——考古中國·長江中游文明進程研究成果展

湖北省博物館

(2023年4月18日-8月10日)

“惟見長江天際流——考古中國·長江中游文明進程研究成果展”由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湖北省文物局)、湖南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局、安徽省文物局、江西省文物局主辦,湖北省博物館、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辦,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十余文博考古機構參展。

展覽主要展出2020年以來鄂、湘、皖、贛、豫五省考古新成果,聚焦公元前3700年-前221年的長江中游地區,從新石器時代的文明曙光,到中原夏商文化對本地文明的催生、周王朝對南方的經營、楚對南方的開發、直至秦統一這一重要而長時段的歷史進程。

展覽分為“九江甚中——古國時代的長江中游文明”和“江漢朝宗——夏商周時期的長江中游文明”,充分反映了長江中游地區文明進程研究的成果,體現了新時期考古工作把考古探索和文獻研究同自然科學技術手段有機結合起來,綜合把握物質、精神和社會關係形態等因素,逐步還原文明從涓涓溪流到江河匯流的發展歷程。展覽展出文物180余件(組),河南南陽黃山遺址、湖北隨州棗樹林曾國墓地等出土文物首次展出。

湖南澧縣孫家崗、湖北天門石家河出土的肖家屋脊文化玉器造型精美、種類豐富,是中國早期玉文化的重要代表。隨州棗樹林墓地曾公求編鐘是近年湖北出土最重要的音樂文物,銘文對於研究曾國歷史,破解曾國之謎有重要意義。江西國字山出土的兩件有銘銅戈(戟)。經專家考證,銘文分別是“者殹自乍用戟”和“於戉臺王旨殹之大子不壽自乍元用矛”,器主分別為越王勾踐的玄孫翳和翳的一個兒子不壽,與湖北省博物館收藏的越王勾踐劍一起,顯示了吳越文化與荊楚文化的交流。

三、祥開萬象——故宮與西藏文物聯展

     

故宮博物院

(2023年4月28日-7月30日)

本次展覽是反映元、明、清三代民族關係史的大型綜合性展覽,以故宮博物院所存與西藏有關的文物為基礎,結合西藏自治區文物局下屬各單位及薩迦寺管委會收藏的文物精品,講述中國古代西藏與內地各民族交往、交流和交融,以及共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動人故事。

展覽分為“花開滿路——西藏地方與內地的交往”“花繁葉茂——認同與歸宿”“春華秋實——豐碩的文化成果”三個主題單元,以“花卉”象征西藏與內地各民族相互交融的過程。

本次展出文物108件(套),其中來自西藏自治區文物局下屬各單位及薩迦寺管委會的文物13件(套),故宮博物院文物95件(套)。

除了有大家耳熟能詳的唐代閻立本《步輦圖》、元代趙孟頫《帝師膽巴碑卷》等書畫展品之外,還有大批首次與觀眾見面的文物藏品,如故宮博物院藏《滿文大藏經》、布達拉宮藏永樂帝像、薩迦寺藏八思巴初見忽必烈唐卡等,充分展示了西藏題材文物的風格多樣性及其藝術魅力。

編輯: 何丹妮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近期熱展推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