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非遺館裏年味濃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1月19日 09:39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1月19日 09:39
原標題: 非遺館裏年味濃
正在加載

  書法家駱芃芃正在活動現場題寫對聯。主辦方供圖

  天真的孩子踮起腳尖,仔細觀看著書法家揮毫寫下一個個“福”字;年輕的戀人十指相扣,在巨大的花燈兔子前留下充滿愛意的合影自拍;主題郵局的櫃臺前,集郵愛好者一絲不茍地蓋下一枚枚特殊郵戳;非遺展演的舞臺上,精彩的表演贏得一波又一波掌聲與喝彩……

  農曆臘月廿三是我國傳統的北方“小年”。位於北京中軸線北延長線上的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館中,“張燈結綵過兔年”2023年新春燈彩活動正式開幕。

  作為我國悠久的文化習俗,傳統燈會一般指農曆春節前後至元宵節時舉辦的大型燈飾展覽活動,燈彩是祥瑞吉慶的象徵,寄託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祈望和對幸福未來的嚮往。此次活動匯聚了北京、山西、浙江、四川、福建、安徽各地中的部分國家、省、市、縣級非遺花燈燈彩項目,眾多傳承人參與設計製作,主題多樣,種類豐富,絢麗多姿。

  據了解,在本次新春燈彩文化活動中,北京燈彩、仙居花燈、徽派燈彩、泉州花燈、自貢燈會、山西燈彩、硤石燈彩等多種傳統花燈藝術品種將與觀眾見面。其中北京燈彩推出紗燈、宮燈、走馬燈、立體動物燈、料絲燈等種類,其製作技藝較為豐富,包括彩扎、裱糊、編結、刺繡、雕刻、剪紙、書畫等技術手段。

  為了迎接癸卯兔年的到來,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館還推出了多種文化“年貨”,在濃濃的年味中,與觀眾共迎新春。

  當天舉辦的“百福納祥”活動中,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館館長韓子勇攜書法家駱芃芃、徐福山、李一、趙鵬輝等,為觀眾現場書寫“福”字和春聯,送上這份頗具文化氣息的新年祝福。

  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館還聯合中國煤礦文工團共同推出了“藝海拾遺”系列非遺展演之“小年專場”。本場活動由評書表演藝術家王玥波擔任導賞人,演員們為觀眾表演了快板書、民樂、相聲等節目,嗩吶、空竹、打擊樂等也將氣氛推向一個又一個小高潮,讓觀眾感受到洋溢在博物館裏的濃濃年味。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非遺館裏年味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