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五鑽酒店”混淆五星級酒店讓消費者屢屢中招

來源: 工人日報 | 2022年09月22日 10:33
工人日報 | 2022年09月22日 10:3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一些在線旅遊平臺將非五星級酒店標上“五鑽酒店”“金鑽酒店”等字眼

“五鑽酒店”混淆五星級酒店讓消費者屢屢中招

有關專家:鑽級酒店應與星級酒店嚴格區分,並顯著提示消費者

“原本想訂一個好一點的酒店,於是在某OTA平臺(在線旅遊平臺)選的是五星級酒店,看到一家價格很合適,就預訂了。可到了之後才發現酒店的環境很差,一查才知道是平臺自己評的‘五鑽酒店’,不是五星級酒店。平臺把自己的‘五鑽酒店’和五星級酒店混淆在一起,真讓人防不勝防!”近日,上海消費者王女士吐槽自己最近一次預訂酒店的經歷時説。

通過OTA平臺預訂酒店,已成為很多人的首選,但在OTA平臺選的星級酒店可能有貓膩。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一些OTA平臺將非五星級酒店,標上“五鑽酒店”“金鑽酒店”等字眼,給人以高品質的感覺,以此吸引消費者預訂。但一些消費者預訂了所謂的“五鑽酒店”之後,卻很失望。

據悉,五星級酒店由全國旅遊星級飯店評定委員會負責評定,評定的標準十分嚴格,有84個硬性指標。四星級酒店由省旅遊星級飯店評定委員會評定,三星級酒店及以下由市級旅遊星級飯店評定委員會評定。

那麼,OTA平臺的鑽級酒店是如何評定的呢?某OTA平臺曾回應稱,目前,國內酒店數量超過40萬家,而掛牌的星級酒店不到1萬家,超過97%的酒店無法讓用戶獲知等級信息作為參考。為此,該平臺推出酒店鑽級體系,主要考慮酒店綜合設施設備、客戶入住點評等因素,參考星級酒店掛牌標準,評選出鑽級酒店。

但有消費者指出,在一些OTA平臺上,星級酒店與平臺自評的鑽級酒店沒有明顯區分。9月15日,記者在某平臺實際體驗發現,當點擊“選擇價格/星級”按鈕後,出現的是“四星(鑽)”“五星(鑽)”等選項,也就是説,星級酒店和鑽級酒店是混在一起賣的。另外,在酒店訂購頁面,五星級酒店的標識是五顆黃色的小星星,而“五鑽酒店”的標識是五顆黃色的小鑽石。如果消費者不仔細觀察,很容易被誤導。

在黑貓投訴平臺上,也有不少消費者質疑OTA平臺的鑽級酒店評級與酒店的設施、服務水平等不符,質疑平臺高價售賣非星級酒店。

對此,中國法學會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指出,消費者預訂酒店主要基於酒店星級、價格、環境、交通便利等綜合因素,按照消費者的認知,酒店星級(鑽級)應與酒店的設施、服務水平是對等的。如果存在很大差距,那麼所謂的鑽級酒店就是名不符實,存在虛假宣傳、誤導消費的嫌疑。

“因此,平臺一方面要嚴格規範鑽級酒店的評定標準,讓其名副其實;另一方面,鑽級酒店應與星級酒店嚴格區分,並顯著提示消費者,以維護消費者的知情權。”陳音江説。

編輯: 何丹妮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五鑽酒店”混淆五星級酒店讓消費者屢屢中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