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馬面裙 流行中國600多年 時尚度UP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8月01日 09:30
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8月01日 09:30
原標題: 馬面裙 流行中國600多年 時尚度UP
正在加載

  孔府舊藏蔥綠地粧花紗蟒裙

  近日,在法國街頭,匯聚了一群法國留學生和華人,他們身穿中國傳統服飾——馬面裙,在某品牌門前舉行抗議行動。起因是今年某品牌新出了一款半身裙,形制類似于漢服中的馬面裙,但卻在介紹中説“採用了標誌性的迪奧輪廓”引起國人震怒。無獨有偶,近日在浙江杭州,一女士身穿馬面裙在某品牌店舖裏拍攝,被工作人員制止兩次,也引發了關注。

  首先我們來了解下中國的傳統服飾“馬面裙”。馬面裙的主要特點是:兩片式、四裙門、兩側打褶。兩片式,兩片布重疊,首尾相連成一片裙子,布中間打褶(打褶的部分在人的兩側),布兩頭光面重合,分前裙門和後裙門。為什麼説是四裙門,每一個光面都被稱為一個裙門,兩兩重合,前後對稱。既然被稱作“門”,當然是可以開闔的。

  馬面裙最早可以追溯到宋代,那個時候是歌舞伎女的騎驢專用裙。為了騎行方便,用兩片大小相同的布包裹成裙,在前後做了開衩的設計,算一款功能性的兩片裙。發展到明代,逐漸腰側有打褶子,也就是現在馬面裙的雛形。

  本來是歌舞伎女專用裙,但由於樣式及其功能性,卻很快在上層階級的貴婦中蔓延開來,上至皇后下至平民百姓,人人都愛馬面裙。

  為什麼叫馬面裙?

  在翻看中國服飾書籍的時候,你會發現,很多對於“光面”的稱呼都為“馬面”。馬面是一種古代防禦的建築結構,每隔一定的距離就有突出的矩形墩臺,利於防守者從側面攻擊來襲的敵人,形成包夾之勢。我們從遠看,裙身正面與兩側的打褶結合,正好類似于一個馬面的建築結構,你不得不佩服古人的聯想能力,但是“馬面裙”這個叫法卻是從清朝才開始的。

  馬面裙還有一個獨有的特徵是裙身上織有膝襕和底襕,樣式及工藝隨著各朝代的審美逐漸變化。馬面裙裙擺較為寬大,在膝蓋部位以及下襬會織繡寓意吉祥的圖樣,被稱為膝襕和底襕。從定陵出土的雙襕裙可以看到,雙襕的位置是偏下的(膝襕的位置也不是完全在膝蓋處的,有的會高於膝蓋,有的會低於),且膝襕的寬度是大於底襕的,但隨著明代襖裙不斷變化,上衣逐漸加長,且往寬、華麗的方向發展,膝襕逐漸被上衣遮蓋而看不到了,這時底襕開始被強調,花紋也慢慢加寬。

  裙襕的樣式帶有很明顯的中國傳統服飾的特徵,採用各種吉祥的紋樣,龍鳳、吉祥八寶和雲蟒紋飾等,一般都有特殊的寓意,顯示著身份的高貴同時表達著平安喜樂。

  某品牌今年的這款新品,除了沒有照搬裙襕外,從外形和結構上幾乎原封不動地採用了馬面裙的樣式,但卻註明了“原創”。馬面裙在中國流行了600多年,就從它出土量來看,無不體現著國人對它的喜愛。

  馬面裙起于宋遼,鼎盛于明清,又在民國初逐漸退出了歷史舞臺。在近些年漢服復興的熱潮中,馬面裙因其獨有的風雅氣質,重新受到年輕人的追捧。此次的迪奧事件,也讓我們看到這代年輕人維護本國文化的決心和不斷提升的民族自信心。

  最後想説一句,我們的馬面裙是真的很好看!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馬面裙 流行中國600多年 時尚度UP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