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概念模糊標準缺乏 純凈美粧是風口還是噱頭?

來源: 中國商報網 | 2022年05月16日 10:26
中國商報網 | 2022年05月16日 10:26
原標題: 概念模糊標準缺乏 純凈美粧是風口還是噱頭?
正在加載

  純凈美粧(Clean Beauty)正成為國內外化粧品巨頭爭相佈局的風口。據中國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雖然純凈美粧的概念尚未在業內形成統一標準,但國內已有超過15個美粧品牌給自己打上了純凈美粧的標簽,國際美粧集團資生堂、寶潔、歐舒丹、漢高等爭先收購純凈美粧品牌。此外,記者還發現,純凈美粧仍缺乏統一標準,産品功效或打新實施《化粧品功效宣稱評價規範》(以下簡稱規範)的擦邊球。

  概念不清 缺乏統一標準

  作為化粧品行業新興的概念,純凈美粧在受到行業追捧的同時也飽受爭議,因為純凈美粧尚無明確的概念和産品標準。

  國內某植物護膚品牌的相關負責人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國內外化粧品界都沒有對“純凈美粧”形成公認的概念,對相關産品也沒有形成統一的行業標準。目前現有的概念均是純凈美粧品牌&&提出的。

  記者查閱相關資料發現,截至目前,僅有天貓國際在2021年8月給出了純凈美粧的定義, 即成分無害零添加、環境親善零傷害、動物親善零殘忍、可持續環保零浪費的産品。天貓國際負責法規業務的相關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這個概念更多是為了服務平臺售賣相關産品的品牌,並非是為整個行業框定標準。

  國內某植物護膚品牌的相關負責人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成分純天然、包裝可持續、産品不經過動物實驗測試,是目前業內普遍認為符合純凈美粧要求的産品。但根據新規範,國內幾乎沒有品牌符合純凈美粧的要求,因為只要涉及相關的功效,就需要做人體實驗,而做了人體實驗,就不符合純凈美粧的要求。

  據中國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雖然純凈美粧的概念尚未在業內形成統一標準,但國內已有超過15個美粧品牌給自己打上了純凈美粧的標簽。規範實施後,相關産品如何既宣傳功效又符合純凈美粧的要求?對此,記者致電了2021年新成立的純凈美粧品牌onTop、霓袼愛,但截至記者發稿,尚未收到回復。

  國內純凈美粧品牌MCL花皙蔻品牌總監吳莎表示,放眼全球市場來看,無論是知名零售商Credo、絲芙蘭,還是國際美粧集團旗下的品牌方醉象、REN等,都是各有各的標準,專家、學者還是消費者的認知也都相對模糊。

  爭議不斷 産品功效存疑

  規範正式實施,但打上純凈美粧標簽的相關産品或打了新規的擦邊球。

  “字字不提功效但暗指成分隱含功效”,打上純凈美粧標簽的産品有沒有效誰説了算?記者在小紅書平臺發現,推薦 純凈美粧相關産品的筆記下多是消費者的“吐槽”。

  有消費者指出,産品主打成分天然、敏感肌專用、零添加,價格偏貴,但是成分列表上並未看出哪些成分可以舒緩肌膚,也看出不在哪些方面零添加,使用後也沒看出任何的效果,感覺只是宣傳的噱頭。 也有消費者提出,相關産品在宣傳的過程中重點宣傳的這些成分,不就是在暗示消費者,産品有保濕、美白等等功效嗎,品牌更像是在拿成分的噱頭做宣傳。

  根據化粧品新規,抗老、美白等功效均要經過人體實驗,但“純凈美粧”要求産品不經過人體試驗,品牌如何平衡二者之間的關係?記者在電商平臺發現Drunk Elephant醉象、LAN蘭等以“純凈美粧”為標簽的品牌下均有抗衰老系列産品,記者向店舖客服詢問相關産品是否經過人體試驗時,對方均未給出人體試驗的相關結果。但值得關注的是,抗衰老等功效宣稱被標注在相關産品的售賣首頁。

  除了産品功效存疑,美粧品牌在純凈美粧的概念宣傳上也存有爭議。被雅詩蘭黛集團收購的Deciem旗下品牌TheOrdinary近日公開提出,純凈美粧的營銷理念通過間接將其他産品標記為“骯髒”,來挑戰不被視為“純凈”産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無視了世界各地科學家在依據評估完整的證據來制定消費者喜愛的産品。為何公開叫板純凈美粧?是否意味著品牌並不認可純凈美粧這一概念?記者向雅詩蘭黛發去詢問,截至發稿,尚未收到回復。

  賽道走熱 行業仍需自律

  近年來,國內外美粧品牌不斷加碼純凈美粧賽道。

  在純凈美粧這一賽道上,國際美粧巨頭們也紛紛在中國市場佈局。歐萊雅集團相關負責人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純凈美粧趨勢對歐萊雅的品牌組合帶來了相應的推動和影響。但我不認為純凈美粧在中國市場發展會遇到特殊的挑戰,我們會繼續在合適的時間推出對中國市場來説合適的産品和服務。”

  歐舒丹方面也對記者表示,歐舒丹集團收購Grown Alchemist後,有關新品牌的資料以及在中國地區的啟動計劃,集團皆尚在籌備階段。

  “目前,國內市場還沒有哪個主打純凈美粧概念的品牌廣受消費者好評,這對眾多品牌來説,也是一個機會。”上述國內某植物護膚品牌的相關負責人表示,採用天然、不含有風險成分的原材料,注重原料來源和加工過程的透明度等都是現在化粧品行業希望推動的行為。這一賽道還缺乏相應的生産標準,若後續純凈美粧的概念和標準能夠得到統一,相信相關産品也能夠在化粧品界引領新的潮流。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概念模糊標準缺乏 純凈美粧是風口還是噱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