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視頻
簡介

致敬!這是守護班公湖的“西海艦隊”

這是全軍駐守海拔最高的一支船艇部隊,戰士們自己取了個名字——“西海艦隊”。他們説,守衛祖國邊疆,一分鐘都不能遲,“遲一分鐘別人就可能越線一公里”!可戰士卻沒時間和妻子、孩子照一張全家福……

絕美!這是邊防官兵鏡頭下的阿裏夜空

西藏阿裏,被稱為世界屋脊上的屋脊。這裡的邊防官兵,離天近,離家遠。國慶、中秋雙節到來,他們依然堅守戰位。仰望星空,遙寄思念。跟隨戰士們的鏡頭去看看西藏阿裏的夜空。

想家!邊防的明月寄託官兵最遙遠的祝福

國慶與中秋相遇,“家”和“國”在時間上相連、文化上相牽,更讓人有家國之思,感家國之情。然而,舉國歡慶日,將士不卸甲,軍人的節日必定與堅守相伴。邊防戰士,心中有家,溫情綿長,心中有國,情深義重。

再見!一名高原汽車兵的最後一次任務

新疆軍區某汽車運輸旅駕駛員張福強,是一個90後,也是一名擁有12年軍齡和11年駕齡的老汽車兵。在喀喇崑崙山上,每一段路,路上的每一個坑,他都熟記於心。最後一次為守防部隊運送給養,即將退伍的他面對巍巍崑崙,不捨之情如潮水般湧來。“再見了,雪域高原,再見了,迷彩青春!”

不捨!為送老兵他從海拔5300米摸黑趕來

又到一年退伍季,新疆軍區某師老兵告別高原駐訓地,即將返鄉。戰士孟亞軍原本在海拔5300多米的山頭上執勤,早上5點剛下哨就往山下趕,摸黑走了兩三個小時山路,終於趕在老兵離隊前見到了老班長們。他説,再黑再冷也要來送送他們!

頭頂邊關月!高原邊防軍人唱響《我的祖國》

“在沒有界碑的國土上,我們就是行走的界碑。”頭頂邊關月,情係天下安!高原邊防戰士在戰位上唱響《我的祖國》。致敬守衛祖國邊防的子弟兵!

在那個河谷 守防官兵唱起《祖國不會忘記》

海拔5400多米,某邊防連在河谷的駐勤點,官兵們已在這裡守防很長時間了。雖然高寒缺氧、環境惡劣,但大家士氣高昂。他們的臉上,洋溢著保家衛國的自豪和榮光。國慶前夕,他們在戰位唱響《祖國不會忘記》。“邊防有我,請祖國和人民放心!”

擁抱最可愛的人!軍醫路俊霞的高原巡診路

一個擁抱、一塊糖,並肩聊聊家常,國慶期間,軍醫路俊霞主動申請上一線,給喀喇崑崙衛士送去節日問候。11年堅守高原,她對邊防軍人有了更深的認識:條件再苦,沒有一個戰士抱怨,他們特別驕傲、自豪。

他在戰鬥最前沿 悄悄寫下三封遺書

海拔5000多米的新疆軍區空喀山口邊防連前哨,位於勝利山上。四級軍士長彭小龍已在這裡連續值守16個月。“哨位就是戰鬥最前沿!”在地窩子,他悄悄寫下三封遺書……他們是硬漢,也是最柔情的丈夫、父親、孩子。

高原戰位上的他們,和家人“團圓”了……

海拔5000多米,喀喇崑崙邊防一線,沒有網絡信號、不能書信往來,邊防官兵與家人久未聯絡。記者走上高原邊防哨所,給他們捎去家人的問候。官兵們説:邊防有我,請祖國放心!親人們説:家中有我,請你放心!這樣的隔空“團圓”,讓人淚目。

“不記得爸爸” 高原邊防官兵笑著説出這份無奈

西藏阿裏,海拔5000多米的普爾楚邊防連秋迪儉革拉前哨,為讓山頂駐勤的兄弟們吃口熱飯,官兵們背著保溫桶要走上4個小時。在碎石塊搭起的地窩子裏,教導員諶貽虎説,他已經近20個月沒回家,兩歲的女兒已經不記得他了……辛苦了,守防戍邊的官兵,女兒終會明白你的付出。

他們為5184點位送去最新型防寒被裝

喀喇崑崙,近日,部隊緊急籌措一批最新型防寒被裝送往5184米的執勤點。坡大、路陡、海拔高,車輛騾馬無法到達;邊境、低溫、氣流雜,無人機續航和載重能力衰減。邊防官兵每人背幾十公斤物資,送往執勤點!排頭兵扛國旗上路,“這裡沒有界碑,國旗就是流動的界碑!”

海拔5384米!他們在喀喇崑崙守邊關

初冬,喀喇崑崙山,新疆軍區某紅軍團官兵負重30多公斤物資,冒著七八級大風,登上海拔5384米的點位。無懼嚴寒缺氧,戰士們説,頭頂的帽徽、身上的軍裝就是他們前行的動力,守好了國才能守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