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正“黔”方】貴州用“75秒”告訴你,網絡不僅能沖浪還能脫貧!

從全國貧困人口最多,到全國減貧人數最多,全力“趕”,加快“轉”,奮力“超”,這裡是中國脫貧攻堅的“省級樣本”——貴州。

開墾數字鄉村 貴州為貧困地區插上發展的翅膀

“網絡平臺給我們老百姓帶來了很多便利,晚上有直播講解,還可以在直播間互動交流,不出門就可以了解新的政策。”近日,貴州省遵義市余慶縣龍溪鎮紅軍社區居民陸維説起大數據的應用給生活帶來的變化時,感嘆不已。

要聞報道

貴州多地早稻開鐮收割 糧食生産穩中有進

保糧食安全是做好“六穩”、落實“六保”的重要內容。眼下,正是我國南方早稻成熟搶收入倉的好時節。貴州各地堅守糧食安全紅線、發展産業的同時狠抓糧食生産,既有力保障了糧食安全,又提升了人民群眾的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貴州晴隆移民小鎮的新生活

2019年年底,貴州省完成易地扶貧搬遷188萬人,搬遷規模全國第一,離開了“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荒涼大山,遷向城鎮,鄉親們開啟了嶄新的生活。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貴州望謨:大石山裏的花椒扶貧

望謨縣的樂旺鎮地處滇黔桂石漠化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自然條件差、貧困程度深。以往,村民習慣了種植傳統作物,既沒有收成,也對今後缺乏規劃。扶貧幹部走訪調研後,結合當地的氣候、地質條件,逐漸摸索出一套在石頭山上分區域規劃種植的辦法。

“連心樹”上吐心聲——貴州省紫雲縣“山娃”進城感受記

來到貴州省紫雲苗族布依族自治縣的城南社區服務中心,記者發現墻壁上貼有一棵“連心樹”。“樹”上結下各種彩色“果實”,這是一張張寫滿心聲的留言貼紙。從大山遷入縣城的孩子們,用他們真誠稚嫩的語言,表達進城的豐富感受。

脫貧全視角
圖話小康路
  • 貴州龍裏:小刺梨大效益

    近年來,龍裏縣採用“企業+基地+農戶”模式大力發展刺梨産業,形成了生産、加工、銷售一條龍産業鏈,打造了刺梨濃縮汁、刺梨飲料、刺梨乾等特色農産品。眾多農戶依靠科學種植高産優質刺梨走上了致富路。

  • 貴州遵義:“組組通”公路成村民脫貧致富“小康路”

    近年來,貴州省遵義市持續加大通組公路建設力度。截至目前,該市已建設農村“組組通”公路1.4萬餘公里,全面實現30戶以上村民組100%通硬化路,惠及村民組7000余個,初步形成了通達通暢的公路網絡,為農貨出山和農資進村提供了快捷通道。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組組通”公路已成為遵義各地村民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小康路”。

貴州——文之魂、旅之翼
滾動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