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一”文帶你看二十大報告→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22年10月17日 14: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6日,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這些“一”帶你看二十大報告→

  ■ 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

  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

  ■一個主題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四個“一系列”

  十年來,我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

  ■一項中心任務

  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

  ■第一要務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

  ■三個“第一”

  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一場深刻革命

  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關係黨執政興國,關係人民幸福安康,關係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一項優先戰略

  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加強困難群體就業兜底幫扶,消除影響平等就業的不合理限制和就業歧視,使人人都有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

  ■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

  我們要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

  ■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完善公共安全體系,提高防災減災救災和急難險重突發公共事件處置保障能力,加強個人信息保護。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升社會治理效能,暢通和規範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要求。

  ■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中國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冷戰思維,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搞雙重標準。

  ■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

  我們要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團結統一。

  ■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全黨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不斷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監製丨徐冰 李浙

  製片人丨張天宇

  主編丨王興棟

  編輯丨秦靜

  校對丨高少卓

  文內圖片來源於視覺中國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