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焦點訪談:領航 枝葉關情 心繫人民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8月07日 10: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今年以來,國際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疫情多發散發,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增大。面對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洞察時代發展大勢,準確把握歷史發展趨勢,不僅多次主持、出席一系列重要會議,為國家發展把脈定向、掌舵領航,還先後到北京、山西、海南、四川、湖北、香港、新疆等地考察調研。總書記悉心關懷人民安危冷暖,高度關注市場主體發展,引領中國經濟這艘大船破浪向前、行穩致遠。

今年是冬奧之年。1月4日這一天,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剛好一個月,習近平總書記專題調研北京冬奧籌備工作。總書記冒著嚴寒深入到北京的冬奧場館、媒體中心、訓練基地等,實地了解冬奧會籌辦備賽最後衝刺的情況,為大家鼓勁加油。

細數下來,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第五次實地考察北京冬奧籌辦工作。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我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種困難挑戰,向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和冬殘奧盛會,全面兌現了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北京成為全球首個“雙奧之城”。

北京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王炳林説:“總書記對冬奧非常關心,(舉辦冬奧會)既是能夠推動我們體育事業發展,推動我們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同時也是促進我們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舉措,為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另外也向世界展示一種生機盎然的中國形象。”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的主題非常豐富,涵蓋了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方方面面。無論到哪,最讓他牽掛的是人民群眾的生活。去年10月,山西出現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強秋汛,全省11市受災。霍州市師莊鄉馮南垣村是臨汾市農房受損較為嚴重的村莊之一。1月26日至27日,習近平總書記赴山西考察調研。2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首站就冒雪來到馮南垣村看望慰問受災群眾。

村民師紅兵家4間窯洞去年因強降雨全部倒塌。在政府的援助下,他家很快重建起兩間裝配式住房。習近平總書記走進師紅兵家,仔細察看新建的院落和住房,還和師紅兵一家人一起做起了年饃。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時,經常會走進老百姓的家跟他們聊家常,家裏的收入、孩子的教育、老人的養老問題等等都是總書記關心的話題。今年7月12日至15日,時隔八年,總書記再赴新疆考察。4天時間裏,走過3座城市,踏訪9個考察點,出席1場彙報會,參加7場會見。即便是行程滿滿,總書記依然抽時間來到烏魯木齊市天山區二道橋街道固原巷社區居民阿布來提·吐爾遜家,了解他們一家人的生活情況。

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固原巷社區有1750戶居民、4600多人。其中,少數民族居民佔社區總人口的95%以上,是個典型的多民族聚居社區。習近平總書記囑咐大家,要格外珍惜安定團結的大好局面,促進各族群眾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園、共創美好未來。

今年我國上半年疫情散點多發,老百姓的身體健康、生命安全能否得到保障讓總書記很惦記。6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到湖北武漢考察。他來到武漢智苑社區,當地社區防疫情況他很關注。總書記強調,我國人口基數大,如果搞“集體免疫”、“躺平”之類的防控政策,後果不堪設想。我們有能力也有實力實行“動態清零”政策,直至取得最後勝利。

在考察調研期間,習近平總書記還走到大學生中間,關心他們就業的狀況,到社區中心了解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凡是跟人民群眾生活福祉相關的事,都是他牽掛在心的“國之大者”。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説:“總書記深入到我們群眾中去,到群眾家裏面去,到工廠去,看什麼,其實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人民至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這樣一種深厚的人民情懷。”

今年以來,國際形勢複雜嚴峻,世界經濟增長乏力,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對經濟穩定運行造成了嚴重衝擊。企業發展得好不好,是否有創新力和競爭力,直接影響著經濟發展的質量。企業發展情況也是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的重點內容。

6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四川考察。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極米光電有限公司。他走進公司展廳和生産車間,了解企業加強自主創新、産品研發銷售、帶動就業和當地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出臺紓困幫扶政策等情況。總書記鼓勵大家,要推進科技創新,要在各領域積極培育高精尖特企業,打造更多“隱形冠軍”,形成科技創新體集群。

在車間外廣場上,習近平總書記同企業員工們親切交流。他強調,我國是製造大國,要努力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加快向製造強國轉變。

極米科技員工羅昌軍説:“習總書記説,天上不會掉餡餅,一切成就都要通過我們共同拼搏來取得。作為‘90後’科技工作者,我們更要牢記習總書記囑託,勇於拼搏、技術報國,為科技興國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習近平總書記格外關注芯片産業創新成果,鼓勵科技工作者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技術,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

華工科技産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馬新強説:“總書記給了我們科技企業巨大的鼓舞和動力。我們將努力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持續開發國産化高端裝備,為實現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

清華大學中國發展規劃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董煜説:“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非常重視創新,十八大以來的發展已經充分説明,創新在國家發展全局中具有核心地位。我們通過創新引領發展,去為發展提供動力,是真正實現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根本路徑。”

糧食穩,天下安。在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對我們這樣一個大國來説,保障好初級産品供給是一個重大的戰略性問題”,對切實保障糧食安全進行了重點部署。在考察中,糧食安全也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注的重點。4月10日至13日,習近平總書記到海南省考察。剛一到海南,總書記就來到崖州灣種子實驗室考察調研,了解科學育種情況。

海南省崖州灣種子實驗室執行主任陳凡説:“總書記説中國人的飯碗必須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上,種子必須牢牢地自己攥在手上。我們要在技術領域上面努力突破,引領種業發展,努力做好前沿領域探索,真正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生態安全。”

總書記在海南看科學育種,在四川眉山,冒著酷暑查看當地的高質量農田建設。總書記不斷強調要把糧食生産抓緊抓牢,不久前,我國克服冬小麥晚播、農資價格上漲和國內疫情多點散發等不利因素影響,夏糧實現增産豐收。

清華大學中國發展規劃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董煜説:“今年以來的形勢,驗證了中央的判斷是完全正確的。由於我們及時預判了這種形勢,今年我們的糧食市場價格保持基本穩定,這與國際市場上的一些變化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也充分説明了中國保障糧食安全的先見性和正確性。”

香港的發展一直牽掛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今年正逢香港回歸25週年。6月30日至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

在香港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密集出席10多場活動,所到之處,掌聲不斷、歡聲不息。總書記的香港行充分表達了對香港同胞的親切關懷和對香港發展的堅定支持,為香港的未來擘畫藍圖,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謀劃長遠發展。

北京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王炳林説:“總書記到香港去,關心市民的生活,關心他們的就業,體現了黨中央,體現了全國人民對香港同胞的關心,體現了我們和香港心連心,是連在一起的,也體現了我們對貫徹好‘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定信念。”

破浪前行,掌舵領航。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保持定力,增強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動力與壓力並存,信心與決心同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我們就有底氣、有信心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