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每日一習話·香江潮涌】“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

新聞頻道 來源:央廣網 2022年07月03日 23: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近平:香港回歸祖國,開啟了香港歷史新紀元。25年來,在祖國全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

  這段話出自2022年7月1日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的重要講話。

  “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歷史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開創了經濟社會民生發展的新紀元,“一國兩制”已被歷史證明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也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的貢獻。這體現在:一是在世界制度文明中,首次出現一個主權國家範圍內實行兩種不同社會制度,香港更好地發揮了溝通祖國內地和世界各地的窗口作用;二是香港回歸祖國,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一國兩制”方針是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的根本遵循,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一國兩制”實踐規律是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的重要前提;三是“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的獨特地位與優勢得以保持,東方之珠煥發出新的耀眼光芒。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下去。

  25年來,在祖國全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香港在政治、經濟、民生等方面都取得了進步。以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為基礎的特區憲制秩序穩健運行,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在香港生動落實。隨著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以及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實現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並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回歸祖國25年來,香港本地生産總值從1.37萬億港元增長到2021年的2.86萬億港元,港股市值從3.2萬億港元增長到2021年內最高的58.6萬億港元,外匯儲備從928億美元增加到2022年5月的4650億美元。

  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提出4點希望,為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擘畫藍圖。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全體香港同胞是中央政府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殷殷期盼,也相信香港通過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在新的起點上創造更大的輝煌!

  本期特約專家:孫翠萍 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一國兩制”史研究中心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