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情滿天山處處春——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之新疆篇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22年06月29日 17: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28日電 題:情滿天山處處春——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之新疆篇

  新華社記者黎大東、劉紅霞、何軍

  新疆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戰略地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新疆考察,兩次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提出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新疆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工作總目標,謀長遠之策、行固本之舉,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堅持把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為新疆工作總目標”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戰略上審視和謀劃新疆工作。2020年9月,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把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為新疆工作總目標”。

  發展是新疆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把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提高到穩疆安疆的戰略高度,指出“要堅定不移實現新疆跨越式發展,同時必須緊緊圍繞改善民生、爭取人心來推動經濟發展”,強調“要通過抓發展、惠民生,讓群眾有事幹、有錢掙、有盼頭,不斷增強黨在各族群眾中的凝聚力,不斷增添愛國愛疆正能量”,要求“緊緊圍繞各族群眾安居樂業,多搞一些改善生産生活條件的項目,多辦一些惠民生的實事,多解決一些各族群眾牽腸挂肚的問題,讓各族群眾切身感受到黨的關懷和祖國大家庭的溫暖”。

  在新疆吉木薩爾縣白泉村刺繡專業合作社,繡娘在製作哈薩克族刺繡(2021年1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2014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喀什地區疏附縣阿亞格曼幹村考察,走進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同鄉親們共話黨中央惠民政策的貫徹落實。

  “從脫貧攻堅到接續鄉村振興,這些年,黨的好政策就像甜蜜的葡萄,一串接一串。”阿卜都克尤木説,“村裏設立了學習微課堂,一有好政策,第一時間大家就能看得到、聽得懂。過去我們這裡是貧困村,現在大家搞養殖、搞苗木種植,人人有事幹、有錢掙,日子越過越紅火。”

  阿亞格曼幹村的變化,是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的縮影。

  在新疆福海縣解特阿熱勒鎮京什開薩爾村,村幹部(右)來到前不久剛接通自來水的村民家中了解水質情況(2021年11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南疆的和田地區、喀什地區、阿克蘇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四地州,曾是脫貧攻堅戰中的“硬骨頭”。新疆因地制宜,實施農村安居工程、農村飲水安全工程;落實落細綜合社會保障措施,實現應保盡保;實施易地搬遷、轉移就業、産業扶持……一系列惠民舉措落地實施,讓這些地區面貌一新。2021年,新疆制定完善發展産業、穩崗就業、綜合保障兜底等措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一項項舉措,展現了新疆各族群眾共謀發展的奮進姿態。

  在新疆阿克蘇地區庫車市齊滿鎮齊滿村,農戶將採摘的小白杏裝車(2021年7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2012年至2021年,新疆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921元增長至37642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394元增長至15575元;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所有地州市邁入高速公路時代,民用機場目前總量達24個;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標準化率均達100%;至2020年底,新疆308.9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666個貧困村全部退出。一組組數字,見證了新疆在新時代的堅實發展步伐。

  在新疆喀什地區疏附縣托克扎克鎮中心小學,學生們在上體育課(2022年6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是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的戰略力量。在新疆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把兵團真正建設成為“安邊固疆的穩定器、凝聚各族群眾的大熔爐、先進生産力和先進文化的示範區”。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圍繞補齊發展短板、延伸産業鏈,謀劃了一系列有市場前景、有規模體量、有經濟效益、可持續發展的重大項目,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推動高質量發展注入動力。

  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靠發展,也靠法治。新疆堅持“一手抓打擊、一手抓預防”,既依法嚴厲打擊暴力恐怖犯罪,又注重開展源頭治理,廣泛深入開展“法治宣講下基層”“國旗下講法治”“巴扎普法”等活動。目前,新疆已連續5年多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刑事治安案件數量大幅下降。

  “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

  新疆是多民族聚居地區,各民族是中華民族血脈相連的家庭成員。在新疆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民族團結是發展進步的基石”。

  2014年5月,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重大論斷。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

  “90後”姑娘如克亞木·麥提賽地是庫爾班大叔家的第四代,曾在我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上服役。如今,她是庫爾班·吐魯木紀念館的講解員,把庫爾班大叔“騎著毛驢上北京”的故事講給一批批參觀者。“總書記提出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讓我對各民族大團結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感覺肩上的責任更重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們要讓民族團結代代相傳。”如克亞木説。

  在新疆霍爾果斯馕産業園,工作人員在分揀剛做好的馕(2021年2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新疆持續開展“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駐村工作,每年選派7萬餘名幹部組成1萬餘個工作隊深入各族群眾,解難題、辦實事。近年來,新疆幹部職工與各族群眾結對認親,累計走訪1.7億多戶次。目前,新疆已建成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示範單位103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14個。

  在新疆烏什縣依麻木鎮,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組織部、老幹部局駐托萬克麥蓋提村“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隊的幫助下,不少村民通過培植木耳增收致富(2022年6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

  “文化潤疆,滋潤心田。總書記的要求,讓我們更深刻地認識到,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要更加注重發揮文化潤心鑄魂、凝聚人心的作用。”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有關負責人説,下一步,我們將打造一批體現新疆特色、各族群眾歡迎的精品力作,讓文化潤疆真正“潤”到各族群眾的心坎裏。

  走進疏附縣托克扎克鎮中心小學,校園整潔,書聲瑯瑯。校長阿伊努爾·阿卜杜喀迪爾説:“總書記2014年來考察時,學校有學生410人,現在增加到了1318人。這些年,我們從全國各地引進教師擴充改善師資隊伍。我們始終牢記總書記的囑託,以文化人,讓各民族孩子從小就在心裏播下民族團結的種子。”

  這是新疆喀什地區疏附縣托克扎克鎮中心小學(2022年6月10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的高地”

  大漠茫茫、駝鈴聲聲。新疆,承載古絲綢之路的歷史榮光,也在新時代迎來嶄新的歷史機遇。

  在新疆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疆在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要“把自身的區域性對外開放戰略融入國家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向西開放的總體佈局中去”。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的高地”要求。

  遵循習近平總書記指引,近年來,新疆加快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高質量發展,構建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高水平對外開放格局。

  這是新疆烏魯木齊市一角(2021年10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暢通國際物流大通道。重點推進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建設,暢通樞紐和支點。在重要支點霍爾果斯口岸,大約每1.5小時,就有一輛中歐班列西出國門。這支“鋼鐵駝隊”,已成為全球産業鏈“大動脈”。

  在新疆霍爾果斯鐵路口岸,換裝場內在進行班列換裝作業(2021年2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融合高水平開放政策。喀什綜合保稅區內,滿載貨物的車輛來回穿梭,毗鄰的喀什國際航空貨運區建設項目已初具雛形。未來,航空貨運與綜合保稅將實現政策疊加相融。烏魯木齊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喀什綜保區進出口額達46.2億元,同比增長612.6%。

  這是新疆喀什綜合保稅區(2022年6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在新疆烏魯木齊,一列中歐班列緩緩駛離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開往土耳其(2020年2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著力打造口岸經濟帶。完善口岸基礎設施、培育進出口産業、推動口岸就地生産加工出口,新疆正穩步推進“通道經濟”向“産業經濟”“口岸經濟”轉變。

  “我們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風光……”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新疆各族兒女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同心繪就新時代新疆高質量發展新圖景。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