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譜寫人類發展進步新篇章——習近平主席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和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取得重要成果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6月25日 20: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6月23日至24日,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分別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併發表重要講話。6月22日,習近平主席還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會議結束之際,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接受中央媒體採訪,介紹中國辦會情況,闡釋習主席提出的重大理念主張及深遠影響。

  中國第三次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是黨的二十大之前最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對於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重振全球發展事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主席站在全人類福祉的高度,引領金磚會晤形成一系列開創性、引領性、機制性成果,充分展示了大國領袖的歷史擔當和天下情懷。

  一是捍衛公平正義,為維護世界和平主持公道。習近平主席在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議,獲得國際社會熱烈反響。本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進一步闡釋了倡議的內涵和現實意義。中國將同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一道,秉持正義,維護和平,推動構建全球安全共同體。

  二是聚焦發展主題,為全球發展合作舉旗定向。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大會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迄今已經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響應。本次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進一步提出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宣佈了中方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的重要舉措。中方期待同國際社會一道,為加速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注入強勁動力。

  出席本次對話會的政要,除金磚五國領導人外,還有來自二十國集團輪值主席國印度尼西亞、亞太經合組織輪值主席國泰國、獨聯體輪值主席國哈薩克斯坦、東盟輪值主席國柬埔寨、太平洋島國論壇東道國斐濟、拉共體輪值主席國阿根廷、非盟輪值主席國塞內加爾、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烏茲別克斯坦、阿盟候任輪值主席國阿爾及利亞以及埃及、埃塞俄比亞、馬來西亞、伊朗等重要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具有廣泛代表性和國際影響力,奏響了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的時代強音。

  三是促進合作共贏,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把脈開方。世界經濟復蘇正處在關鍵當口,全球治理變革面臨方向性抉擇。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道出了廣大發展中國家心聲,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明確了方向,為世界經濟復蘇凝聚了力量。中方將同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一道,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普惠包容的全球治理體系。

  四是順應時代潮流,為深化金磚國家合作貢獻力量。金磚合作正在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在習近平主席擘畫引領下,金磚的“中國年”碩果纍纍,亮點紛呈。中方全年將主辦170多場各領域金磚活動,上半年僅部長級會議就舉辦了20多場,各場“金磚+”活動吸引了50多個非金磚國家參與,今年全年的金磚活動將達成37項重大成果。

  五是堅持改革開放,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中國動力。作為世界經濟增長主要引擎,中國如何化解風險挑戰、推進高質量發展,成為國際社會普遍關心的問題。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介紹了中國經濟形勢和政策理念,闡明了中國經濟的內在規律和必然趨勢,展現了中國發展的巨大潛力與韌性,增進了外界對中國經濟前景的信心。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