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沿著總書記的足跡】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6月20日 22: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深入貴州考察調研,指引貴州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牢記總書記殷切囑託,貴州廣大幹部群眾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努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貴州位於雲貴高原東部,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説。

作為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貴州的貧困人口、貧困面積、貧困程度曾創下全國之最。2015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遵義縣花茂村,鼓勵大家好日子是幹出來的,貧困並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決心,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落實總書記要求,貴州聚焦基礎設施建設、易地扶貧搬遷、産業扶貧、教育醫療住房及農村飲水安全保障,採取一系列精準有力措施,在2020年,923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92萬群眾搬出大山,實現了貴州大地的“千年之變”。

鞏固脫貧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現在,貴州正探索特色田園鄉村集成示範試點建設,依託特色産業、特色生態、特色文化,擘畫鄉村振興新圖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優良生態環境是貴州最大的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2021年2月,總書記在烏江六衝河段考察時,叮囑大家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努力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牢記總書記囑託,貴州統籌系統治理,打出治水、治氣、治土“組合拳”。目前,全省主要河流監測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97.7%,森林覆蓋率為62.12%,9個中心城市空氣質量指數優良天數比例平均為98.4%,綠色經濟在全省經濟總量的佔比為45%。

貴州是全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7年前,在貴陽市大數據應用展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對信息化潮流,只有積極搶佔制高點,才能贏得發展先機。如今,以大數據技術、5G技術等為代表的前沿創新技術,正在悄然改變貴州。當年這家不到20人的初創公司,現在僅研發隊伍就超過200人,擁有數十項國際專利,産品銷往20多個國家。

貴州搶抓機遇,在數據資源共享開放、大數據創新應用等方面開展系統性試驗,奮力實現數字經濟先導産業崛起。現在,貴州已建成超大型數據中心11個,成為全球集聚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

目前,貴州數字經濟增速已連續六年位列全國第一。隨著“東數西算”工程啟動,貴州大數據場景應用不斷深入,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邁上新臺階。當地依託先發優勢,以數字技術賦能工業、農業、服務業,為發展注入新動能。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