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中原奮進正揚帆——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之河南篇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22年06月12日 10: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鄭州6月10日電 題:中原奮進正揚帆——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之河南篇

  新華社記者王丁、劉懷丕、韓朝陽

  芒種忙,麥上場。6月裏,中原大地遍野金黃,處處洋溢著麥收的喜悅。一株株飽滿的麥穗,一張張糧農的笑臉,昭示今年河南夏糧豐收在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赴河南考察調研,就糧食生産、黃河治理、中部崛起、幹部作風等提出要求,為河南發展指明方向。牢記總書記囑託,河南埋頭苦幹、闖關探路,努力在中部地區加快崛起、奮勇爭先,譜寫新時代中原大地更加絢麗的篇章。

  “糧食生産這個優勢、這張王牌任何時候都不能丟”

  2021年5月,河南南陽,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途中臨時下車,走進一處麥田察看小麥長勢。看到豐收在望,總書記指出,夏糧豐收了,全年經濟就托底了。保證糧食安全必須把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

  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囑託:“河南作為農業大省,農業特別是糧食生産對全國影響舉足輕重。”“糧食生産這個優勢、這張王牌任何時候都不能丟。”

  遊客在黃河博物館參觀(2019年9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早在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開封市尉氏縣張市鎮高標準糧田綜合開發示範區考察時指出,要立足打造全國糧食生産核心區這一目標和任務,在提高糧食生産能力上開闢新途徑、挖掘新空間、培育新優勢。

  “當年總書記來考察時,我們這裡的麥田剛實現‘旱能澆、澇能排’,如今已升級成‘科技田’‘智慧田’,智慧物聯網、水肥一體化系統、環境監測系統等各類設施一應俱全。”談起幾年來的變化,尉氏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張朝英感慨地説。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要求,河南抓實糧食生産工作:落實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劃定糧食生産功能區7844.52萬畝、重要農産品保護區1034萬畝;全省實施新一輪高標準農田建設,累計建成7580萬畝;聚焦種業科技自立自強,主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超過97%;高水平建設國家農機裝備創新中心,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86.3%;完善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和農技推廣體系,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64.1%。

  農戶在河南南陽一處高標準農田內查看小麥長勢(5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剛 攝

  作為全國小麥生産第一大省,今年“中原糧倉”河南小麥長勢良好,麥收正由南向北緊張推進,有望再獲豐收;同時,河南正在努力爭取全年糧食産量連續6年保持在1300億斤以上。

  “在中部地區崛起中奮勇爭先”

  河南地處中原,不僅糧食産量大,而且工業基礎雄厚、區位條件優越、交通優勢明顯。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信陽、鄭州等地,深入革命老區、農村、企業等,就經濟社會發展等考察調研,叮囑河南“抓住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機遇”“在中部地區崛起中奮勇爭先”。

  牢記總書記的囑託,河南立足實際、積極作為:

  把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作為主攻方向,統籌抓好傳統産業提質發展、新興産業重點培育和未來産業謀篇佈局,規模以上製造業增加值達1.65萬億元,穩居全國第五位、中西部地區第一位;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突出位置,2021年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均增長30%以上,全社會研發投入突破千億元;加強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通客車,5G網絡實現鄉鎮和農村熱點區域全覆蓋,“米”字形高鐵網基本建成;加快打造內陸開放高地,2021年全省外貿進出口總值突破8000億元,居中部第一。

  工人在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的中鐵工程裝備集團盾構機總裝車間作業(2020年3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裝備製造業是一個國家製造業的脊梁。2014年5月,在位於鄭州的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盾構總裝車間,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加大投入、加強研發、加快發展,努力佔領世界制高點、掌控技術話語權,使我國成為現代裝備製造業大國”“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

  “8年來,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持續加強關鍵技術攻關,從世界超大斷面矩形盾構機,到世界首臺馬蹄形盾構機,不斷刷新世界盾構領域紀錄。”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杜娟説。

  “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黃河,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習近平總書記一直牽掛於心。

  2014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黃河蘭考東壩頭段考察調研,了解黃河防汛和灘區群眾生産生活情況。

  這是5月19日拍攝的河南鄭州黃河國家地質公園(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郝源 攝

  2019年9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鄭州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指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強調“積極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遵循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河南積極落實、紮實推進:狠抓環境污染綜合治理,黃河干流水質穩定達標、持續向好,35個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中28個達到Ⅲ類以上水質標準;完善綜合性防洪減災體系,建成標準化堤防500多公里,黃河灘區居民遷建工程35個安置區全部建成,30萬人遷建任務基本完成;推進沿黃生態廊道建設,生態廊道右岸道路基本貫通,左岸道路已貫通489公里,兩岸廊道累計綠化10.7萬畝;挖掘黃河文化時代價值,推動文化考古發掘和研究工作取得重大突破,21個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重點項目啟動實施……長河泱泱,利澤萬方,一條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正奔騰不息。

  參觀者在河南蘭考焦裕祿同志紀念館內參觀(2014年5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九曲黃河十八彎,最後一道彎在蘭考,蘭考也是焦裕祿精神的發源地。“我們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祿同志事跡教育成長起來的,焦裕祿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2014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蘭考縣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動情地説。

  “努力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幹部”,是習近平總書記發出的號召,激勵著河南全省黨員幹部真情為民、真抓實幹。

  麥浪滾滾,黃河滔滔。如今的河南,經濟總量接近6萬億元,糧食生産連年豐收,生態環境持續向好,全省上下齊心協力,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砥礪初心、凝聚力量、踔厲奮發,一幅新時代中原奮進的新畫卷正徐徐展開。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