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紅土地上的新崛起——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之江西篇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22年06月08日 20: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南昌6月7日電  題:紅土地上的新崛起——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之江西篇

  新華社記者沈錫權、郭強、余賢紅

  視頻記者:吳龍、余剛

  紅色,是無數先烈用鮮血染就的江西革命老區底色。這片紅色的土地,是習近平總書記心中的牽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赴江西考察,把脈定向,指引江西在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上作示範、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勇爭先。

  江西省井岡山市神山村景色(2021年2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週密 攝

  “讓老區人民過上幸福生活”

  山路蜿蜒,峰巒連綿。

  井岡山茅坪鎮神山村昔日貧困戶彭夏英家,日子早已煥然一新:家裏辦起農家樂,新房子改成民宿,家庭年純收入達10多萬元。

  拼版照片:上圖為江西省井岡山市神山村村民彭夏英在自己開辦的農家樂內展示她家自製的當地特産白辣椒幹;下圖為彭夏英在農家樂內給遊客們上菜(2020年7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革命老區脫貧、老區群眾生活水平提高問題,一直是習近平總書記心中的牽掛。

  2016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神山村了解精準扶貧情況。在彭夏英家,總書記一間間屋子察看,又坐下來同夫婦倆算收入支出賬,問吃穿住行還有什麼困難和需求。習近平總書記説,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

  2020年10月21日,江西省贛州市于都縣梓山鎮潭頭村村民孫觀發(左一)向遊客介紹當地的特色農産品。 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三年後,習近平總書記再赴江西,來到贛州市于都縣梓山鎮潭頭村看望紅軍後代,察看村容村貌;走進梓山富硒蔬菜産業園,了解蔬菜産業發展情況。他強調,我這次來江西,是來看望蘇區的父老鄉親,看看鄉親們的生活有沒有改善,老區能不能如期脫貧摘帽。

  “革命戰爭年代,江西人民為革命勝利付出了巨大犧牲、作出了巨大貢獻。現在國家發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我們要飲水思源,不能忘記革命先輩、革命先烈,不能忘記革命老區的父老鄉親。”習近平總書記説,要“讓老區人民過上幸福生活”。

  深情話語溫暖人心。

  “扶貧、脫貧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準”“要把鄉村振興起來”“不斷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從羅霄山脈到于都河畔,總書記的諄諄囑託指引方向。

  牢記指示,為民造福。江西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第一民生工程,精準識貧、精準施策、精準退出,25個貧困縣順利摘帽,接續推進鄉村振興。2021年全省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達14391元,老區群眾走上平坦路、住上安全房、用上衛生廁、喝上乾淨水。

  “總書記到訪前,村裏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年輕人能走的都走了。現如今,人均年收入達2.6萬元,21戶貧困戶全部脫貧,年輕人又回來了,常住人口從不到40人增至170多人。”神山村村支書彭展陽説。

  拼版照片:上圖為2016年2月2日拍攝的江西省井岡山市神山村景色(新華社記者萬象攝);下圖為2022年2月15日拍攝的神山村景色(新華社記者郭傑文攝)。 新華社發

  “推進農業現代化,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提高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水平,讓農業農村成為可以進一步大有作為的廣闊天地。”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農業農村發展寄予厚望。

  距梓山富硒蔬菜産業園不遠處,新建的于都硒博館內,富硒蔬菜、富硒大米、富硒臍橙等産品琳瑯滿目。“富硒産業正成為希望産業。”于都縣富硒産業發展中心主任劉祿生説,目前全縣有四五萬人從事富硒産業,種養面積達15萬畝,産值超6億元。

  一戶戶零星的種養變為規模産業、一座座現代農業園區拔地而起、一個個旅遊新村破繭而出……通過做大優勢主導産業、做精鄉村特色産業、做強農産品加工業,贛鄱大地廣袤的鄉野正成為振興熱土。

  “作示範”“勇爭先”

  老區高質量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2019年5月22日,在聽取江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時,總書記要求江西“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上作示範、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勇爭先”。

  2019年5月20日,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在車間內工作。 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 攝

  “技術創新是企業的命根子”。走進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門口的一行字,讓員工們時刻銘記三年前的溫暖一幕,激勵著他們不斷創新。

  2019年5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家公司考察。他強調,要緊緊扭住技術創新這個戰略基點,掌握更多關鍵核心技術,搶佔行業發展制高點。

  “抓住創新的命根子,企業就有蓬勃的生命力。”公司副董事長呂鋒説,牢記總書記囑託,公司在節能、環保領域持續加大研發力度,近三年先後投入研發資金3.28億元,掌握了行業領先的晶界滲透技術,生産的磁鋼産品在風力發電、新能源汽車、變頻節能空調三個領域市場佔有率全國第一。

  “聚焦主導産業,加快培育新興産業,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積極參與長江經濟帶發展,對接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以大開放促進大發展”……兩次赴贛考察,習近平總書記深入農村、企業、高校,為江西高質量發展定向指路。

  2016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南昌大學國家硅基LED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實驗室,了解實驗室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産學研結合等情況。

  這是在江西省南昌市贛江畔拍攝的LED燈光秀(5月17日攝)。 新華社發(馬悅 攝)

  “總書記的到來給了我們莫大鼓舞。”中科院院士、南昌大學副校長江風益説,“我們按照總書記要求,繼續加大攻關力度。總書記考察後不到100天,團隊在黃光技術上實現重大突破,推動我國LED技術從‘國際並跑’到‘國際領跑’。”

  今日南昌,已成為LED産業“重鎮”:LED芯片産能已躍居全球前三,躋身國內最大的大功率LED光源生産基地,手機閃光燈和移動照明出貨量全球第一。

  圍繞産業鏈佈局創新鏈、加快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通過擁抱創新、擴大開放、綠色發展,江西高質量發展源源不斷結出“碩果”——

  中國稀土集團、寧德時代、格力電器、吉利汽車等眾多行業巨頭落戶;物聯網、虛擬現實、大數據等新經濟快速發展,全省數字經濟規模超8000億元;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成效顯著,35項改革成果列入國家推廣清單……

  “十三五”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內外部環境,江西主要經濟指標始終保持穩定增長。今年一季度,江西以6.9%的GDP增速躍居全國第二。

  向南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向東對接長三角地區和海峽西岸城市群、向西對接長株潭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江西充分發揮連南接北、承東啟西、通江達海的區位優勢,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積極作為,加快打造長江中游城市群戰略支撐區,與中部地區其他省份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生態環境保護等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化,區域協同發展美好藍圖正加快變為現實。

  “偉大革命精神跨越時空、永不過時”

  江西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土地。

  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八角樓革命舊址群、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習近平總書記每次到江西考察,都會前往紅色舊址追憶革命歷史,緬懷革命先輩。

  江西省贛州市于都縣梓山鎮潭頭村的果蔬種植基地(2021年4月29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説:“井岡山精神和蘇區精神,承載著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鑄就了中國共産黨的偉大革命精神。這些偉大革命精神跨越時空、永不過時,是砥礪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不竭精神動力。”

  紅土地上的幹部群眾牢記總書記囑託,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正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井岡山整體脫貧之後,當地幹部群眾擰成一股繩,正在高質量發展中進位趕超,今年一季度GDP、工業用電量等4個經濟指標增速躍居全省前列。

  “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錘煉忠誠乾淨擔當政治品格,當好人民勤務員”“逢事想在前面、幹在實處”……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江西代表團審議時,多次對加強幹部作風建設提出要求。

  2021年5月12日,在井岡山茨坪毛澤東同志舊居,“小紅軍宣講團”的成員陳欣言(左一)給前來參觀研學的學生們進行義務講解。 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牢記總書記要求,江西以幹部創先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當年蘇區幹部夜打燈籠訪貧農,今天我們傳承紅色基因,選派年輕幹部到企業挂職,他們和工人們一起撲在工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在服務企業中錘煉作風、增長才幹。”于都縣委書記黃法説。

  萬名幹部入萬企、半天開辦一家企業……江西正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幹部創先”的生動局面,流淌在老區幹部血脈中的紅色基因在新時代迸發出巨大力量。

  面向未來,4500多萬贛鄱兒女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作示範”“勇爭先”,用真抓實幹的奮鬥姿態,創造新的時代榮光。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