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走進老區看新貌】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5月14日 19: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地處中原腹地的河南省,有34個縣區屬於大別山革命老區和太行革命老區。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河南廣大幹部群眾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以奮勇爭先的拼搏姿態,努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

  河南省光山縣東嶽村地處大別山深處。眼下,村裏的觀光小火車二期項目正在加緊施工,建成後將把村裏的13個旅遊觀光點串珠成線。

  梯田花海、稻田火車、古街小巷,現在的東嶽村風光秀美、産業興旺,但就在多年前它還是個國家級貧困村,全村2000多人,四分之一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當時,交通閉塞、産業基礎薄弱等“窮根”,嚴重制約著河南革命老區的發展,涉及貧困人口近300萬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赴河南考察,老區人民始終是他心中的牽掛。總書記動情地説,我們絕不能忘記革命先烈,絕不能忘記老區人民,要把革命老區建設得更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生活。

  殷殷囑託、暖暖真情。從資金投入、駐村幫扶,到産業扶貧、易地搬遷,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和地方精準施策,河南革命老區減貧成效前所未有。東嶽村依託生態資源,大力發展特色産業,2018年,全村實現整體脫貧。2020年,河南革命老區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摘帽。

  人民生活蒸蒸日上,老區面貌日新月異。

  十年來,河南革命老區實現市市通高鐵、縣縣通高速,20戶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就在不久前,濟鄭高鐵濮陽至鄭州段進入運行試驗階段,今年6月開通後,河南東北部多個革命老區不通高鐵的歷史宣告結束。

  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如今,以裝備製造、新材料、生物醫藥等為代表的産業基地在河南革命老區加速崛起。在南陽,一個千億級光電産業集群正在形成。2021年,南陽光電産業産值280億元,同比增長40%。

  加快打造內陸開放高地,依託中歐班列、鄭州機場等的輻射聯通,信陽毛尖、南陽月季、西峽香菇、竹溝提琴等一批老區特色産業,走出國門、走向世界。2021年,河南省外貿進出口首次突破8000億元,創歷史新高。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