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走進老區看新貌】瓊崖老區:傳承紅色基因 書寫時代新篇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5月07日 21: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海南是一片紅色土地,有著光榮的歷史。黨的十八大以來,海南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從紅色傳承中汲取奮進力量,團結奮鬥,老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正在書寫新征程上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這幾天,海南白沙黎族自治縣打安村的黎族村民迎來新一茬蘭花采收。這個曾經深度貧困的黎族村寨,如今,已是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示範點。而十年前,這裡被大山所困,産業單一、村莊破舊。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牽掛海南瓊崖革命老區各族群眾。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三次到海南考察,都對當地鄉村振興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要鼓勵和扶持農民群眾立足本地資源發展特色農業、鄉村旅遊、庭院經濟,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

  牢記總書記囑託,海南因地制宜、加大投入,專項支持老區發展熱帶特色種植業。瓊崖革命老區的13個市縣(區),發展起了苦瓜、鳳梨、火龍果、荔枝、綠橙等特色産業,瓊崖老區的熱土上,赤橙黃綠、碩果纍纍。白沙縣投入900多萬元,為打安村改造村寨危房、修通出山道路、發展電商銷售,整村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指出:要用好海南瓊崖縱隊紀念場所、紅色娘子軍紀念園等紅色資源,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在“紅色娘子軍”誕生地瓊海,黨員幹部正帶領群眾發展藍蓮花産業,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紅火特色産業帶來多彩生活,而持續推進的生態扶貧搬遷也讓老區的自然環境得到了修復,山更綠、水更清。在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9個市縣中5個屬於瓊崖革命老區。黨的十八大以來,當地政府通過整體生態搬遷行動,保護了這片寶貴的生態資源。老區群眾依託好生態,日子越過越富裕。

  眼下,海南全島加快建設自由貿易港,瓊崖革命老區迎來新機遇。老區各市縣(區)依託自貿港重點園區,發揮資源優勢同步發力:洋浦打造自貿港建設先行區、示範區;澄邁發展起千億數字産業;陵水黎安打造國際教育試驗區。瓊崖革命老區正加速融入海南自貿港建設中,邁上了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