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擺脫貧困彪炳史冊 鄉村振興再啟新程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2月25日 20: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2021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莊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採取一系列超常規政策舉措,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今天的脫貧地區,春意盎然、生機勃發。在武陵山區湖北巴東,15萬畝柑橘春果正陸續成熟,這裡柑橘産業讓當地7萬多脫貧農民穩定增收。在“三區三州”之一的甘肅臨夏,連通青海、四川的多條高速公路正在抓緊建設,土特産品運出大山將更為便捷。

  今天的脫貧地區,脫貧成果更加鞏固。832個脫貧縣每個縣都形成了2—3個優勢突出、帶動力強的特色主導産業,産值超過1.5萬億。貧困是人類社會的頑疾。反貧困始終是古今中外治國安邦的一件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組織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

  習近平總書記説:“日子過得還好吧?”

  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為了讓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親自督戰。8年裏,總書記每年新年首站考察看扶貧已經成為慣例,把扶貧作為治國理政的重要內容,花得精力最多。8年裏,總書記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50多次調研扶貧工作,足跡遍及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

  習近平總書記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我們將舉全黨全國之力,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確保兌現我們的承諾。”

  人民至上,一諾千金。黨中央創造性地提出精準扶貧方略,通過實施“六個精準”“五個一批”實現脫貧。強化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中西部22個省份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向中央簽署脫貧攻堅責任書、立下“軍令狀”。中央單位定點扶貧,東西部扶貧協作,全社會共同參與,集中力量辦大事。25.5萬個駐村工作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同近200萬名鄉鎮幹部和數百萬村幹部一道奮戰在扶貧一線,1800多人將生命定格在了脫貧攻堅征程上。“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準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匯聚起排山倒海的磅薄力量。經過8年持續奮鬥,2021年2月25日,中國向世界莊嚴宣告,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

  習近平總書記説:“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是中國共産黨的偉大光榮,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

  中國全面消除絕對貧困,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件,也是人類減貧史乃至人類發展史上的大事件,為全球減貧事業發展和人類發展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剛出臺的中央一號文件強調,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目前,中央已出臺33項支持政策,確定160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中央財政支持資金增加到1561億元,56.3萬名駐村幹部已完成輪換。進入新發展階段,各地正乘勢而上、再接再厲、接續奮鬥。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今天的中國鄉村,一幅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壯美畫卷正在繪就,全體中國人民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奮勇前進!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