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穩住農業基本盤 穩步提升糧食供給能力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1月14日 19: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障好初級産品供給是一個重大戰略性問題,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飯碗主要裝中國糧。新的一年,全國各地各部門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穩步提升糧食供給能力。

  今年是實施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考核的第一年 ,新年伊始,各地積極壓實責任,加快推進糧食生産。在湖南,當地通過調整補貼發放、強化考核等方式,最大限度深挖撂荒地潛力;在江西,省市縣鄉村各級落實責任抓糧食生産,當地冬耕整地比往年提前了一個月,計劃面積1900萬畝,比去年增加了100萬畝。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證糧食安全,大家都有責任,黨政同責要真正見效。

  保糧食安全,首要是保糧食面積。中央明確,穩産務必確保播種面積保持穩定。

  今年,全國將建成10億畝高標準農田,新建高標準農田全部用來種糧食。各地高標準農田建設目前已進入高峰。在四川,當地通過發行政府專項債、整合涉農項目資金等多渠道增加投入,每畝建設資金提高到3100多元,將新建450萬畝高標準農田;在安徽霍邱,當地把高標準農田建設與全域土地綜合整治等項目結合到一起,打造基礎設施完善、抗災能力強的現代農業示範區,確保優勢資源向糧食生産聚集。

  伴隨著高標準農田加快建設,種業振興也在提速,中央持續開展水稻、小麥、玉米、大豆四大糧食作物育種聯合攻關。在南繁中國農科院育種基地,高産優質綠色玉米新品種選育正加快推進。科研人員採用新型工程化育種方式,種植了8000多個玉米純係,使育種週期提前了兩到三年。

  受去年罕見秋汛影響,近三分之一冬小麥苗情長勢明顯偏弱,這給今年夏糧豐收帶來很大困難。就在這幾天,農業農村部組織啟動“科技壯苗”專項行動,35萬基層農技員和農技專家及時開展田間管理技術指導。河南滑縣的農技人員來到田間為小麥安全越冬把脈問診;山東桓臺國家小麥産業技術體系崗位專家則是錄製視頻,在線上教學,促進弱苗轉壯。

  端牢中國人的飯碗,新的一年,細化黨政同責考核,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我國糧食綜合生産能力基礎穩步夯實。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