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踔厲奮發 建設世界科技強國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1月13日 19: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已經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科技創新在黨和國家發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新的一年,廣大科技工作者肩負時代使命,力爭勇攀科技高峰、跑出創新加速度,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提供強大動能。

  新年伊始,位於貴州平塘大山深處的中國天眼FAST就傳來好消息,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截至目前,FAST新發現脈衝星約500顆,並在中性氫譜線測量星際磁場等領域取得重大進展。

  自FAST落成啟用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及這一大國重器。2021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FAST時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科技為先,發揮科技創新的關鍵和中堅作用,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在一些領域實現並跑、領跑,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一年來,FAST運行效率和質量不斷提高,並正式向全球開放共享,14個國家的27份國際項目獲批,目前正在陸續展開科學觀測。

  作為打造原始創新的國之重器,新的一年,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正在有條不紊展開。

  高效低碳燃氣輪機試驗裝置進入動態調試階段,建成後將為我國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的研發提供關鍵數據積累。

  中國散裂中子源正在開展高溫合金、磁性薄膜等多項研究。今年上半年還將部署80多項課題,涉及新型能源、生命科學等多個領域。

  在安徽合肥科學島,人造太陽核聚變實驗裝置正展開新一輪實驗,向著更熱更持久發起衝擊;在北京懷柔科學城,我國首臺高能同步輻射光源也正在進行設備安裝,今年下半年將進入設備調試階段。

  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持之以恒加強基礎研究。今年,我國將啟動實施基礎研究十年規劃,建設一批基礎學科研究中心。

  這幾天,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超導量子團隊開始對“祖衝之二號”量子計算原型機進行升級改造,希望能夠將計算速度進一步提升;在廣東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研究院,科研團隊正在進行5G手機射頻濾波器的攻關,力爭在“十四五”實現全流程智慧化製造;在中科院地質地球所,科研團隊通過對嫦娥五號月球樣品研究分析,證明月球最年輕玄武岩年齡約為20億年,並揭示了著陸區的月表水含量。新的一年,科研團隊將進一步探測這些珍貴的“天外來客”,繼續展開前沿研究。

  新征程,創新動力更強勁。新的一年,我國將推動國家實驗室有效運行,開展國家重點實驗室重組,並啟動實施科技體制改革三年攻堅方案,通過改革激發人才的創新活力。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