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新時代新征程,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

新聞頻道 來源:光明網-黨建頻道 2022年01月12日 20: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作者:李宏芳(中國科學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

  1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彙報,聽取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會議指出,治理好我們這個擁有9500萬黨員的大黨、這個擁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動搖。在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黨的領導起著掌舵和領航的核心作用,仍然需要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不動搖,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不動搖,這是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保證,是我們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證,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

  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保證。“中國共産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黨和人民永遠心連心,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始終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繫、命運所繫。正是在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充分發揮民主集中制,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我們黨展現出強大的政治動員力,匯聚了服務人民、建設國家的強大力量,實現了對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有效治理,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要知道,中國共産黨的核心領導地位不是自封的,是歷史和人民的共同選擇、必然選擇。因為黨的領導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壓艙石、定盤星,能夠在危難中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奮進、攻堅克難、自信自強、守正創新,以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責任擔當和家國情懷,踐行初心使命,從勝利走向勝利,從輝煌走向輝煌。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就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鬥。

  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中國不斷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證。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織影響下,我國的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極為繁重艱巨。在黨的領導下,我國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經濟保持了較好發展態勢,科技自立自強積極推進,改革開放不斷深化,脫貧攻堅戰如期打贏,民生保障有效改善,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紮實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紮實有效,戰勝多種嚴重自然災害,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尤其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偉大鬥爭中,中華民族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百折不撓、共克時艱的偉大民族精神得到充分展現,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得到充分展現。

  大考之下,中國為何能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創造令世人驚嘆的中國奇跡,關鍵在於堅持黨的領導。我國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14億多人口,治理好這樣一個全球最大政黨、最多人口的大國,“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這是基於我國基本國情,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治國方略。“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如果黨中央沒有權威,黨就會變成一盤散沙,黨的領導就會成為一句空話。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就是堅持黨的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領導,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能更好發揮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

  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證,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這是我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重要保證。然而,當今世界並不太平,國際局勢呈現出前所未有的複雜格局,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大:多極化繼續發展,國際力量對比出現新變化;大國關係面臨新調整,互動複雜博弈加劇;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傳統與非傳統安全問題交織蔓延;全球經濟重啟增長,溫和復蘇預期加大;新科技革命蓄勢待發,數字鴻溝繼續擴大。

  面對新情況、新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清醒認識到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為了迎接新的機遇和挑戰,在變局中開新局,在危機中覓新機,黨中央做出重大戰略部署,制訂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和重大任務,明確提出要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十四五”時期以及更長時期,為了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使人民生活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強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黨中央把著力提升發展質量效益,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系;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完善新型城鎮化戰略;優化區域經濟佈局,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持續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持續增進民生福祉,紮實推動共同富裕;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作為工作重點。這些主要目標和重大任務的設置是黨中央“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重要舉措,它的實現離不開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協力的共同奮鬥。

  2022年是我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們黨將召開二十大。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全黨全軍各國各族人民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這是我們黨和國家事業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證。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入學習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從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滿懷自豪感,振奮精氣神,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