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以人民為中心 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1月12日 19: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大國之大,也有大國之重。千頭萬緒的事,説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在今年的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讓大家過上更好生活,我們不能滿足於眼前的成績,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樸實的話語映射出大國領袖一心為民的赤子情懷和中國共産黨人的永恒追求。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新的一年,一項項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舉措相繼落地,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的第一個新年,溫暖照耀著神州大地,億萬百姓的幸福夢想正照進現實。這幾天,江西南昌部分低保戶和優撫對象陸續搬進新家,一戶戶保障性住房裏洋溢著歡歌笑語。

  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青海西寧文亭巷社區,2021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曾來這裡了解社區向青少年提供公益性課後託管服務情況。

  民生冷暖見初心,一枝一葉總關情。讓人民群眾過上好日子,一直是習近平總書記心底最深的牽掛。新的一年,牢記總書記囑託,各地各部門圍繞補齊民生短板、兜牢民生底線、辦好民生實事全面發力。

  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今年,“雙減”工作將實施質量提升行動,重點提升課堂教學、課後服務質量,滿足學生成長需求。伴隨今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進法》正式實施,還將搭建覆蓋城鄉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系,助力家長科學育兒。

  兜牢民生底線。今年1月1日起,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落地實施,74種新藥平均降價61.71%,預計今年將為患者減負超過300億元。新納入的藥品不僅匹配了廣大慢性病患者的用藥需求,也兼顧了罕見病等小群體的用藥需求。新年伊始,多地患脊髓性肌萎縮症的兒童開始接受注射治療,藥物費用從最早一針70萬元全自費降到每針自付不超過兩萬,極大減輕了患者負擔。

  辦好民生實事,就業是民生之本。眼下,2022年就業援助月專項活動正在全國舉行,重點對就業困難人員和城鎮零就業家庭成員等展開幫扶。同時,針對2022屆1076萬普通高校畢業生群體,國家啟動“宏志助航計劃”遴選135所高校作為培訓基地。

  向著更加美好的未來進發,新的一年,從8項養老機構服務行業標準開始實施到加快普惠性幼兒園建設,從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到城市提升行動,一項項惠民政策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