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新時代新征程,總書記這樣謀劃鄉村振興大棋局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社 2021年12月26日 13: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

  “我們已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了,我們農村下一步的目標就是鄉村振興。不僅城鎮要好,鄉村也要好,鄉村城鎮一樣好。我們不能滿足,還要再接再厲。”

  推進鄉村振興,習近平總書記早有謀劃。2018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如何推動鄉村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進行了系統闡釋。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全面佈局鄉村振興,明確“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1個多月後,當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0年12月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

  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這是中央第一次正式提出“三農”工作的“重心”以及“歷史性轉移”。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國內考察,鄉村振興是重要主題之一,都瞄準鄉村振興中最緊迫的任務。

  【“在接續推進鄉村振興中,要繼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

  2021年2月3日下午,農曆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化屋村考察調研。

  跋山涉水,這次總書記是去看脫貧群眾用雙手創造的美好生活,“壓茬”推進鄉村振興。

  總書記關心當地,“脫貧了,村子裏還有駐村工作隊嗎?”

  總書記強調,鞏固脫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要把基層黨組織建強。基層黨組織強,群眾致富就有希望。

  基層黨組織是推進鄉村振興的“主心骨”,習近平總書記早有部署——

  2020年在湖南郴州農村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在接續推進鄉村振興中,要繼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政治素質和戰鬥力。”

  在脫貧攻堅階段探索總結的“五級書記抓扶貧”、社會合力促攻堅等寶貴經驗,在鄉村振興工作上繼續發揚光大,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工作機制。

  【“鄉村振興,關鍵是産業要振興”】

  2018年4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頂著驕陽來到海南海口市秀英區石山鎮施茶村,看望農民群眾,考察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對該村以黨建為統領,帶動農民發展農業産業、增加農民收入、保護生態環境,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企業+合作社+農戶”致富路的做法表示肯定。

  2019年3月14日,村民在海南海口市秀英區石山鎮施茶村石斛園展示新鮮的石斛。新華社記者 魯鵬 攝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了産業在鄉村振興中的定位——

  鄉村振興,關鍵是産業要振興。要鼓勵和扶持農民群眾立足本地資源發展特色農業、鄉村旅遊、庭院經濟,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

  “要積極培養本土人才,鼓勵外出能人返鄉創業,鼓勵大學生村官紮根基層,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保障。”

  2018年6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濟南市章丘區雙山街道三澗溪村考察時作出部署。

  2020年6月9日,在濟南市章丘區三澗溪村農業創業園,青年創業黨支部書記王元虎(左二)和青年黨員一起商量發展事宜。新華社記者 王凱 攝

  “農業現代化,離不開農民的思想觀念和科技素質提升,要靠有現代化素質的農民,人才留不住是不行的”

  “讓願意留在鄉村、建設家鄉的人留得安心,讓願意上山下鄉、回報鄉村的人更有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基層代表座談會等場合多次對鄉村人才振興提出要求。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

  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老鄉的生活環境是新生活的重要體現。

  “要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為抓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3月福建考察期間為促進鄉村宜居宜業問診把脈。

  廈門市同安區軍營村美麗鄉村景觀(2021年12月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搞鄉村振興,不是説都大拆大建,而是要把這些別具風格的傳統村落改造好。要實現生活設施便利化、現代化,能夠洗上熱水澡,村容村貌要整潔優美。”

  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老鄉的美好生活就是由洗澡水熱不熱、電價貴不貴這樣一點一滴的小事匯流而成的。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能光看農民口袋裏票子有多少,更要看農民精神風貌怎麼樣”】

  2017年1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江蘇徐州馬莊村考察。

  馬莊村的村民樂團遠近聞名。習近平總書記走進村文化禮堂,饒有興致觀看了他們為宣講十九大精神排練的一段快板。

  習近平總書記説,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在這裡看到了實實在在的落實和弘揚。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能光看農民口袋裏票子有多少,更要看農民精神風貌怎麼樣。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鄉村振興不是坐享其成,等不來、也送不來,要靠廣大農民奮鬥。”

  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鄉村振興工作指明了方向,決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想法,要在新的起點上接續奮鬥。

  主筆:侯雪靜、王悅陽

  統籌:鄒偉、齊中熙、朱冬菊、王絢

  編輯:吳晶晶、朱高祥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