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時政特稿丨口述:黃河安瀾入海 這是三個關於“守護”的故事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21年10月23日 10: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黃河,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在歷經了5464千米的長途跋涉之後,她,將從這裡——山東東營注入浩瀚的渤海。

  “黃河寧,天下平。”黃河,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心中分量很重。10月20日,他來到東營黃河入海口,再一次凝望這條偉大的河流。

  今天要講述的是三個關於“守護”的故事,他們都因黃河而起。

△點擊觀看視頻,這是三個關於“守護”的故事

  講述者:李建 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馴養師

  關鍵詞:守護候鳥——萬物皆有靈

  2007年12月份,也是個冬天,那個時候有一個種地戶,給我們打了一個救援電話,説是在他自家的田地裏邊發現一隻鳥,當時第一眼看到它就是渾身上下全是血,趴在地上就一動不動,奄奄一息了。

  當時感覺就跟一個小女孩兒一樣,就特別黏人,我走哪兒它跟哪兒,天天在我腿上蹭過來蹭過去,進了門之後,我關上門不讓它進,就在那裏敲門,用嘴吧噠吧噠老是敲門,非要進來不行,特別好玩。

  講述者:邢西金 利津水文站工程師

  關鍵詞:守護黃河——入海前最後一個水文站

  以前的時候就是用流速儀,測一次流差不多兩個小時左右,在寒冷冬天,冷啊,整個人都凍透了,不管穿多厚的衣服,整個人下來手和腳全是冰的,有時候能凍麻。現在測一次流量用ADCP(聲學多普勒流速剖面儀),半個小時左右就可以測完,極大地縮短了時間,也省了人力物力。咱們的水文是為黃河防汛提供重要數據的,全國人民都在看著這個數據,咱們不能有馬虎。必須憑著自己的良心,幹的是良心活。

  定居利津,保衛黃河!

  講述者:于春曉 中國科學院煙臺海岸帶研究所特別研究助理、博士

  關鍵詞:守護土地——大地綻放芳華

  從小我家裏也是農村的,在我五六歲的時候就已經在玉米地裏穿梭開始收玉米,總感覺只有離地最近的地方才是心裏最踏實的地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堅守,在前一輩人為我們打下的堅實的基礎上,我們來守護這片鹽鹼地,然後在這片鹽鹼地上生根發芽。

  “艽野芳華”,我們是鹽鹼地上綻放出來的花朵!

  監製丨申勇

  策劃丨史偉 盧心雨

  記者丨盧心雨 趙化

  攝像丨韓銳 薛冠南 程鋮 李晉

  製作丨韋鈞富

  旁白丨盧心雨

  統籌丨張曉鵬 劉建昌 鄭英民

  資料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山東總站 東營廣播電視臺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