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山東行丨我家住在黃河邊——走進東營楊廟社區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21年10月22日 10: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視頻:我家住在黃河邊——走進東營楊廟社區

  楊廟社區是東營市為改善原黃河南展區群眾生産生活條件,而實施搬遷改造的新型農村社區。

  2021年10月21日,習近平來到東營墾利區董集鎮楊廟社區,了解黃河灘區和原蓄滯洪區居民遷建情況。

△20世紀90年代村民們的舊房子

△20世紀90年代村民們的舊房子

  什麼是黃河南展區?

  20世紀70年代,為解決黃河下游河道防淩防汛問題,國家批准建設黃河南展寬工程,在臨黃堤外修建南展堤,兩堤之間的河道展寬區就是南展區,總面積123平方公里。

  黃河南展寬工程1971年動工,1978年底建成,主要包括南展大堤、分淩分洪泄洪閘、避水房臺三部分。

△如今楊廟社區居民們的新房

△如今楊廟社區居民們的新房

  為什麼黃河南展區的群眾需要搬遷?

  南展區是黃河南展寬工程的蓄滯洪區,防洪時用於蓄洪和滯洪,區內群眾需搬遷至緊靠臨黃大堤的房臺上居住生活。

  南展區群眾響應號召,顧全大局,無私奉獻,于1979年6月全部搬上了房臺,形成了當時的房臺村,為防洪安全和國家建設作出了巨大貢獻。

  隨著時代發展,老房臺逐漸無法適應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生活需求,於是當地規劃建設了一批新型農村社區。其中楊廟社區2013年開工,2016年竣工並集體搬遷入住,建有住宅樓82棟、住房1446套,現有居民1535戶、4792人。

  如今的楊廟社區,實行集中供暖、天然氣入戶、污水集中處理,配套建有便民服務中心、老年人餐廳、青少年之家等公共服務設施,劃分6個服務管理網格,建立矛盾糾紛多元化解調處中心。

△楊廟社區的果蔬大棚

△楊廟社區的果蔬大棚

  同時,楊廟社區大力發展果蔬種植、鄉村旅遊等産業,由黨支部領辦6家合作社,群眾收入來源由單一種植收入為主拓展為土地流轉、務工和經營收入等多種渠道,收入水平穩步提升。

  監製丨申勇

  策劃丨史偉 賈林

  記者丨淩楓

  製作丨令文芳

  航拍丨張鵬

  統籌丨張曉鵬 王鵬飛 鄭英民

  資料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山東總站

  東營廣播電視臺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