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世紀之問”中美如何解答,習近平給出了答案

新聞頻道 來源:玉淵譚天 2021年09月10日 21: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10日上午應約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就中美關係和雙方關心的有關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廣泛的戰略性溝通和交流。

  這通電話,是一個月以來習近平主席同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舉行的第11次通話。加上剛剛出席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習近平主席最近一個月也已經以視頻方式出席了3場重要的國際多邊活動。

  這通電話,也是今年以來,習近平主席第二次應約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CNN在報道這一消息時,特別強調,是美國主動打來電話。

  亂雲飛渡仍從容。中國元首外交,始終在拉緊全球合作的紐帶。

  而合作,無論美國真心實意還是另有心思,中國,都淡然處之。

  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在通話中,習近平主席提到:

  中美分別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攸關世界前途命運,是兩國必須回答好的世紀之問。

  中美合作,可以辦成許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拜登上任之初,國際社會就對其改善中美關係抱有期待。

  作為美國國會派出的第一支訪華代表團成員,早在1979年,時任參議員的拜登就首次來到了中國。他在一次內部講話中提到,中國的發展是對美國有利的。2011年,拜登再次訪問中國。

  那次訪問之後,拜登在美媒專門發表過文章:《中國崛起不是我們的終結》。文章中寫道:“中國的崛起帶來了機遇,也帶來了競爭,美國能夠並將在這種競爭中蓬勃發展。”

  今年除夕,中美元首年內的第一次通話中,拜登還向中國人民拜年。權威人士告訴譚主,那次通話,由美國發起邀約,時間也是特意挑選在春節。

  一開始表示了誠意,但可惜,行動沒有跟上思想

  拜登上任之後,中美關係越走越遠。近幾個月來,美國國會有關中國的法案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僅7月一個月,就有十幾個,其中大多建議採取反對或限制性政策。美國對華打壓、遏制與以往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美國與一開始的積極姿態,背道而馳。國際社會對中美關係改善的期待,落空了。究其原因,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告訴譚主:

  “美方對中國作出了重大戰略誤判。美國把中國視為主要的戰略競爭對手,覺得中國做什麼都是在針對美國,都是在削弱美國的領導地位,都是想要主導國際秩序。”

  任憑風浪起。中國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早在年初通話時,習近平主席就給出了中美關係“破冰”的關鍵:

  中美在一些問題上會有不同看法,關鍵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今年3月18日,中方應邀到安克雷奇同美方舉行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對話前一天,美國在香港問題上再次升級對中國的所謂制裁。對此,王毅外長在對話中回擊:這不是正常的待客之道。如果美方想以此增強所謂對華優勢的話,那完全是打錯了算盤,恰恰暴露了內心的虛弱和無力。

  一面説著合作,一面遏制打壓,中國先打破了美國想把好事佔盡,壞事做絕的幻想。

  到了7月份,美國副國務卿舍曼訪華,美國沿用小伎倆,在東南亞國家遊走,試圖四處拉攏盟友。中方直接在會談中劃下紅線,提出要求,明確了“兩份清單”和“三條底線”,清晰表明不接受美國從“實力地位”出發同中國打交道。

  再回想美國在之前G7峰會上用一半的時間討論中國,沒有什麼回應的尷尬場景,中方也再次打破了美國一邊打壓中國,一邊給盟友營造自己可以主導中美關係的幻想

  吳心伯告訴譚主:

  “中方的態度很明確,美方的’競爭合作對抗’框架,行不通。‘兩份清單’和‘三條底線’,是要給中美互動建立一個新的框架,只有尊重中方的核心關切和重大利益,才能談合作,才能夠廣泛競爭。”

  時與勢,已經在中國一邊。

  大國更應該有大國的樣子。通話中,習近平主席提到:

  當前,國際社會面臨許多共同難題,中美應該展現大格局、肩負大擔當,堅持向前看、往前走,拿出戰略膽識和政治魄力,推動中美關係儘快回到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就在這次通話時,美國今年累計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已經超過去年全年。颶風“艾達”仍在襲擾,紐約州與新澤西州也進入緊急狀態。

  △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受颶風“艾達”影響的當地災區

  阿富汗撤軍,一地雞毛,也讓拜登支持率跌至上臺以來最低。路透社與益普索的聯合調查顯示,拜登的支持率下降了七個百分點,只有46%的美國成年人認可拜登在任時的表現。

  △路透社和益普索民調:美國人在阿富汗撤軍上給了拜登低分

  重重危機發出“紅色警報”,美國的對華心態正在出現微妙的變化。對此,吳心伯用了一個詞來概括:

  前倨後恭

  拜登上任之後,一開始故意冷淡中國,名義上是説他需要評估對華政策,但實際上忙著跟一些盟國打交道,淡化對華關係。

  從5月份,美國就開始坐不住了,與中國的交流越發頻密

  先是美國貿易代表、美國財政部長等美國經貿團隊成員開始接連與中方通話;7月份,美國副國務卿舍曼主動提出訪華;8月份,王毅外長也兩次應約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話。

  與交流頻率增加並行的,是美國內政外交的困局逐漸加深。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不久前警告説,仍在對華徵收的關稅已傷害了美國消費者。而美國遲遲沒有終止的關稅,正在推高美國的通脹水平。美國上半年的通脹水平,一度創下了近13年來的最高紀錄。

  一個耐人尋味的細節是,彭博社8月還放出消息稱,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正在考慮出訪中國,這可能將是拜登政府上任以來,中美兩國官員首次舉行面對面的經濟會談。

  △耶倫考慮出訪中國,這將是她就任財政部長後首次訪華

  套路,仍然是虛虛實實。但原來只強調競爭的美國,也開始不得不相較以前展現理性務實的態度

  這次通話,美國也再次釋放了主動對話合作的信號。背後原因,習近平主席在上次與拜登的通話中已經提到:中美對抗對兩國和世界肯定是一場災難

  這次通話,習近平主席也重申:中美對抗,兩國和世界都會遭殃

  最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還專門發表了一篇文章:《中美關係新變化:競爭加劇,依存加深》。結論很明確,儘管美國在強化與中國的競爭導向,但對中國的依賴正在逐漸加深。

  中美關係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選擇題,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題

  但,解鈴還須繫鈴人。正如王毅外長在會見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裏時所説:現在球在美方一邊。

  現在正在逐步失去全球信譽的國家是美國,美國如果是真心想合作,只能先放下“身段”,面對現實,與中方開展開放性對話。

  隨意貼標簽,妄圖牽著中國的鼻子走,不可能,也不現實。

  中國,只會走自己的路。

  這次中美元首通話,談及的內容很廣,包括氣候變化、疫情防控、經濟復蘇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

  這些議題,習近平主席在元首外交中頻繁提及。

  今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已經先後以視頻方式出席10余場重要的國際多邊、雙邊活動。

  這是大國外交的自信,更是立己達人的胸懷。

  就在這次通話前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上,習近平主席宣佈,年內中國將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一億劑疫苗。剛剛召開的阿富汗鄰國外長會,王毅外長也宣佈,中方決定緊急向阿富汗提供價值2億元人民幣的糧食、越冬物資、疫苗和藥品。

  疫情,沒有阻隔中國合作的腳步,相反,世界比任何時候都更加明白命運與共的深刻內涵。本次通話中:

  習近平主席闡述了中方在氣候變化等問題上的立場,強調中方堅持生態優先、走綠色低碳的發展道路,一直積極主動承擔同自身國情相符的國際責任。

  早在去年,中國就已經給出了綠色貢獻的細化時間表。

  習近平主席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上宣佈,中國將力爭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標。

  這意味著,中國將成為全球碳排放強度降幅最大的國家,將用全球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

  綠色發展,中國的貢獻不可謂不大,更重要的是,中國有自己的節奏。

  9月3日,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裏結束了年內第二次訪華行程。再一次就氣候問題與中方交流,值得注意的是,這次中美雙方並沒有達成聯合聲明。背後的原因,吳心伯給譚主做了解釋:

  “氣候問題上,中國是以《巴黎協定》為原則,而不是以美國要求為原則,所以,如果美方就氣候變化問題給中國提出要求,中國自然不會理睬。”

  合作,可以商量著來,但絕不是頤指氣使。

  中美能開展氣候合作的前提,習近平主席在通話中也説得很清楚:

  在尊重彼此核心關切、妥善管控分歧的基礎上,兩國有關部門可以繼續接觸對話。

  美國一直希望氣候變化合作能成為中美關係的“綠洲”,但如果“綠洲”周圍都是“荒漠”,“綠洲”遲早會被沙化。

  換句話説,中美氣候變化合作不可能脫離中美關係的大環境。

  面對中美關係這個待解的“世紀之問”和必答題,中國已經給出了自己的方案。

  美國怎麼答,中國靜觀其變。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