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時政新聞眼丨考察福州這座城,習近平有哪些深情牽掛?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21年03月25日 08: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3月24日,習近平來到福州考察。1990年至1996年,他曾在這座有著2200多年建城史的城市擔任市委書記。六年間,他推動建設“海上福州”、保護“城市文脈”、倡導“馬上就辦”、謀劃“3820”工程……再次回到這座熟悉的城市,習近平有哪些深情牽掛?又會關注這座城市的哪些創新發展呢?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在福州考察調研

  △3月24日考察點示意圖

  福州郊野有“福道”:望見山水 記住鄉愁

  當天下午,習近平首先來到福州市福山郊野公園福道,了解城市規劃建設等情況。

  △俯瞰郊野福道(總臺央視記者李鵬衝拍攝)

  從2017年起,福州在全市建設15條休閒步道,總長約125公里。它們如同“綠色血管”一樣穿梭全城,串聯起十余個生態公園,讓市民們享受直通家門口的“綠色福利”。

  郊野福道位於福州郊野公園,現在已經建成約20公里。踏上福道,活力氣息撲面而來。

  △郊野福道的設計理念是“生態、便民、健身、休閒、共建、共享”。(總臺央視記者鄭皓拍攝)

  沿著郊野福道,可以來到祈福臺。站在這個觀景平臺,放眼望去,榕城風光盡收眼底。

  △祈福臺上(總臺央視記者楊波拍攝)

  當年在福州工作期間,習近平在全國較早提出和推動“安居工程”“廣廈工程”“造福工程”。他還主持編制了被稱為“3820”工程的《福州市20年經濟社會發展戰略設想》,科學謀劃了福州3年、8年、20年的發展目標。如今,藍圖早已變為現實,昔日的“紙褙福州城”已經成為安居樂業的“有福之州”。

  △1991年12月,習近平與同事討論福州市戰略規劃設想。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希望有福之州更好造福於民

  從一座城市的主政者,到東方大國的領路人,習近平帶領中國人民擘畫更壯闊的藍圖。

  剛剛通過的“十四五”規劃綱要專辟一章“全面提升城市品質”,其中明確提出,要科學規劃佈局城市綠環綠廊綠楔綠道,推進生態修復和功能完善工程,優先發展城市公共交通,建設自行車道、步行道等慢行網絡。越來越多的“福道”,將出現在你身邊的城市。

  △郊野福道日常客流量每天約1.3萬人次。(總臺央視記者範本輝拍攝)

  走進三坊七巷 探訪名人故居

  當天,習近平考察了被稱為福州城市名片的三坊七巷。

  △俯瞰三坊七巷(總臺央視記者李鵬衝拍攝)

  △南後街是三坊七巷的中軸線,街裏店舖林立,這是捏面人技藝。(總臺央視記者鐘銳、彭漢明拍攝)

  一條街就是一段歷史,一塊磚就是一個故事。位於福州市鼓樓區的三坊七巷“藏”著半部中國近代史。習近平在福州任職期間力主保護文物古建。當年,正是由於他的重視,三坊七巷才得以免遭拆除建樓,一大批歷史文物古跡保留至今。

  △郎官巷是七巷之一。午後時分,光影斑駁。(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走進郎官巷,可以看到街區外的高樓,新舊建築風格交相輝映。(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三坊七巷,由西邊的衣錦坊、文儒坊、光祿坊和東邊的楊橋巷、郎官巷、塔巷、黃巷、安民巷、宮巷、吉庇巷組成。這裡雲集了林則徐、嚴復、沈葆楨、林覺民、冰心等名人故居。

  △郎官巷內一隅(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沿著郎官巷古樸的青石板路前行不遠,就是習近平當天到訪的嚴復故居。

  △嚴復故居中,嚴復雕像手中所拿的是《天演論》。(總臺央視記者張宇、覃思拍攝)

  嚴復(1854—1921),福建侯官(今福州)人。他是近代著名思想家、翻譯家、教育家。他翻譯的第一本名著是《天演論》。“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進化論法則,正是由於他譯成中文才在國內廣為知曉。

  △由嚴復翻譯的《天演論》《社會通詮》紙質版珍藏在故居中。(總臺央視記者程鋮拍攝)

  嚴復提出的“信、達、雅”,至今還是翻譯界的重要標準。他先後在北洋水師學堂和京師大學堂任職,是北京大學的首任校長。

  △嚴復任北大校長期間曾向教育部提交《北京大學不可停辦説帖》,這是由北大校史館提供的影印件。(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2016年5月,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談到了嚴復。他説:“為了尋求救亡圖存之策,林則徐、魏源、嚴復等人把眼光轉向西方。”

  △嚴復故居正廳(總臺央視記者程鋮拍攝)

  2018年11月,習近平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演講中引用了嚴復的一句話:“縱觀國際經貿發展史,深刻驗證了‘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的規律。”

  △故居頂上,是嚴復臨帖的書法作品。(總臺央廣記者潘毅拍攝)

  當天,在三坊七巷,習近平重點了解歷史文化街區保護情況。他對福建的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始終牽掛於心。2002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欣然為福州知名文物學者曾意丹所著《福州古厝》一書作序。他在序中寫到:“保護好古建築、保護好文物就是保存歷史,保存城市的文脈,保存歷史文化名城無形的優良傳統。”

  △1990年6月8日,習近平在福州市華林寺調研。

  考察科技企業 關注科技創新

  到中央工作以來,習近平三次到福建考察調研,每次都會選擇省會的企業看一看。2014年11月,他考察了一家當年在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期間支持創立的科技企業,重點了解企業自主創新情況。

  這次在福州,習近平考察的是全球光學鏡頭重要製造商——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

  △福光公司企業技術中心在去年1月被認定為國家企業技術中心,這是一項國家級創新榮譽。(總臺央視記者李輝拍攝)

  去年11月,工信部公示了第二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福光公司入選。成立17年來,這家企業開創了多項全國、全球第一,相關産品在國內率先實現進口替代。

  △置身各類大小不一、型號各異的鏡頭展廳,有隨時隨地被“聚焦”的感覺。(總臺央視記者李輝拍攝)

  福光公司製造的星敏感器光學導航系統,是“天問一號”的“千里眼”,最遠可以在1000萬公里的距離識別火星,實現“萬里猶比鄰”。

  △星敏感器(總臺央視記者李輝拍攝)

  就在總書記這次考察的兩周前,由中科院國家天文臺、福光公司等5家單位聯合申報的“高海拔地區科研及科普雙重功能一米級光學天文望遠鏡建設”項目正式啟動,這是目前世界上口徑最大的折射式光學望遠鏡。

  △這一光學折射望遠鏡建成後,將具備覆蓋白天和夜晚的目視觀測、天文攝影、在線直播、遠程教學能力。這款米級鏡片毛胚直徑達1.05米。(總臺央視記者楊立峰拍攝)

  △米級鏡片打磨演示(總臺央視記者楊立峰拍攝)

  在福光公司,習近平重點了解企業創新發展等情況。“十四五”規劃綱要專辟一章“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強調要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形成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用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抓創新不問“出身” 國家都會全力支持

  △福州(圖/視覺中國)

  這次赴福建考察,是“十四五”規劃綱要通過後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國內考察。如何開局起步,是此行的重要關注點。從城市規劃建設、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到企業創新發展,總書記牽掛著這座城市的百姓福祉,也在謀劃著全體國人的美好未來。

  監製丨申勇 龔雪輝

  主筆丨鬱振一 劉瑞琳

  記者丨魏建 楊立峰 李輝 楊波 范一鳴

  視覺丨陳括 張晶 齊歡

  編輯丨杜弘揚 于明立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