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創造更多人間奇跡!踏上奮鬥新征程,大家這麼幹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2月27日 22: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指出,回首過去,我們在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上取得了偉大歷史性成就,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展望未來,我們正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歷史宏願而奮鬥。廣大幹部群眾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真抓實幹、埋頭苦幹,在新征程上創造更多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8年來,黨和人民披荊斬棘、櫛風沐雨,發揚釘釘子精神,敢於啃硬骨頭,脫貧攻堅取得了重大歷史性成就。從雪域高原、戈壁沙漠,到懸崖絕壁、大石山區,脫貧地區處處呈現山鄉巨變、山河錦繡的時代畫卷。

  寧夏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福寧村村民 謝興昌:九千多萬貧困人民,都脫貧了,老百姓連一戶都沒有落下,我感覺到是特別偉大。尤其我們閩寧鎮這幾年的變化也特別大,蘑菇棚、扶貧車間,給我們閩寧鎮帶來了好機遇,有處就業,有處打工,日子過得更富裕。

  四川涼山州昭覺縣三岔河鎮三河村黨支部副書記 洛古有格:搬進了富有民族特色的彝家新寨,各種産業也發展起來了,老百姓的精神面貌也越來越好。下一步我們大力發展種養殖業,發展好鄉村旅遊,帶領老百姓一起過上更美好的幸福生活。

  內蒙古蘇尼特右旗額爾敦都呼木嘎查牧民 蘇乙拉:蓋了新房子,通了水泥路,吃穿無憂,這一切都體現了黨和國家真摯的為民情懷。

  在江西瑞金,剛剛參加完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的葉坪鄉鄉長朱勝江,一回來就和種植大戶共同謀劃新的發展。葉坪鄉是中華蘇維埃第一次代表大會舊址所在地,過去貧困發生率達23%,在脫貧攻堅中建起萬畝蔬菜、萬畝臍橙等六大産業基地。今年,當地準備再發展3000畝高效大棚。

  江西瑞金市葉坪鄉人民政府鄉長 朱勝江:總書記囑託我們要把革命老區建設好,下一步,我們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帶領革命老區的群眾邁上鄉村振興的新步伐。

  這兩天,在貴州晴隆縣的扶貧車間裏,又有一條新的服裝生産線開工。對口幫扶晴隆縣24年來,浙江寧海縣共實施援建項目212個,培訓當地專技人才、致富&&人1.8萬人次,帶動“黔貨出山”近10億元。

  浙江寧海縣對口幫扶晴隆工作組幹部 儲楊洋:把沿海發達地區的發展理念、發展的方式方法帶過去。習總書記強調,對脫貧縣要扶上馬送一程,我們已經制訂好了新一輪的幫扶規劃,政策措施不變,幫扶力度不減,增強他們走向富裕的能力和本領。

  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習近平總書記先後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50多次調研扶貧工作,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實踐充分證明,只有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擺脫貧困才能從夢想成為現實。

  河北阜平縣龍泉關鎮駱駝灣村包村幹部 曹建平:8年前,習總書記來到我們駱駝灣顧家臺村,向全黨全國發出了脫貧攻堅動員令,我們時刻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實現了脫貧致富,下一步,我們要接續鄉村振興,同全體村民繼續努力奮鬥,讓老百姓過上更加富裕、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安徽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村民 陳澤平:總書記2016年來到我們花石鄉大灣村,第一戶走訪我家。現在我們大灣村已經脫貧了,旅遊和漂流搞得非常好。今天我們吃上旅遊飯,再一個我是護林員,我們要把青山綠水保護好。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韓慶祥:總書記從七個方面深刻總結了中國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的深層原因。這些經驗和認識是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中國化最新的理論成果,需要長期堅持和發展。這個最新的理論成果是中國共産黨人為全球反貧困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理論,意義重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造就英雄,偉大來自平凡。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是全體中國人民、扎紮實實幹出來的。汗水澆出幸福花,奮鬥築起小康路。大家表示,在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上,要發揚脫貧攻堅精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吉林大學定點幫扶通榆縣科研團隊成員 初麗質:作為當代青年大學生,我能夠用自己所學的知識,幫助當地村民增産增收、脫貧摘帽,這讓我感覺很自豪,我一定會繼續腳踏實地,不懈努力,將更多的專業知識應用到實踐,為社會做出自己的一點點貢獻。

  復旦大學研究生支教團雲南支教點隊長 沈先亭:作為青年一代,我們的個人選擇要跟國家的未來同頻共振,在新的學期到來之際,我們要持續發揚脫貧攻堅精神,用心用情用力,為大山裏的孩子們打開一扇窗,照亮一束光。

  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振興司司長 童章舜: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紮實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各項工作,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以優異的成績慶祝建黨一百週年,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貢獻力量。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