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在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全文)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21年02月09日 19: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凝心聚力,繼往開來

攜手共譜合作新篇章

——在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講話

(2021年2月9日,北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各位同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歡迎大家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今天,我們在各國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舉行峰會,表明了各國通力合作、共克時艱、共謀發展的決心。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已經走過9年曆程。9年前,本著合作共贏、共謀發展的初心,懷著共同開創美好未來的決心,我們順應時代潮流和發展大勢,聯合倡議建立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開啟中國同中東歐國家關係發展新階段。

  9年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經歷了時間和國際形勢複雜變化的考驗,形成了符合自身特點併為各方所接受的合作原則。

  一是有事大家商量著辦。我們堅持相互尊重,合作不附帶政治條件,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共商共建共享。我們本著“17+1大於18”的信念,建立起以領導人會晤機制為引領、涵蓋20多個領域的立體合作架構,讓每個國家參與其中。我們照顧彼此關切,從各國實際出發制定規劃、確定項目,鼓勵各國結合自身稟賦在合作中找到定位、發揮優勢。

  二是讓合作方都有收穫。我們聚焦務實合作,實現了助力各自發展、增進民生福祉的目標。我們推動合作均衡發展,堅持經濟和人文結合、貿易和投資並重,讓成果惠及不同國家、不同人群。同9年前相比,中國同中東歐國家貿易額增長近85%,其中中方進口增幅高出出口增幅22個百分點,雙向旅遊交流人數增長近4倍。中歐班列已經覆蓋大部分中東歐國家,累計開行3萬多列。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塞爾維亞斯梅戴雷沃鋼廠、克羅地亞佩列沙茨跨海大橋等一大批合作項目成果喜人。

  三是在開放包容中共同發展。中國和中東歐國家都堅信開放創造機遇、包容成就多元,這也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根本所在。我們互學互鑒、取長補短,堅持以協商合作彌合差異、解決分歧。我們遵循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符合市場原則,尊重歐盟標準,歡迎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參與,實現共贏、多贏。

  四是通過創新不斷成長。我們開拓思路、先試先行,率先探索跨區域合作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率先實現“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在地區全覆蓋。我們著眼中東歐國家需求和區位優勢,推動匈塞鐵路等重大項目取得積極成果。

  各位同事!

  我們身處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帶來深遠影響。前所未有的挑戰,需要各國以前所未有的團結協作共同應對。

  去年,中歐關係在疫情中逆勢前行,雙方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簽署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打造中歐綠色合作、數字合作夥伴關係,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歐關係積極發展也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帶來了新機遇。

  各位同事!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具有重要影響力的跨區域合作平臺。新形勢下,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如何發展?我願提出4點建議。

  第一,直面疫情挑戰,堅定共克時艱的合作信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中國願同中東歐國家團結協作、合力應對。雙方可以加強聯防聯控和疫情防治經驗交流,探討開展傳統醫藥合作,提升衛生醫療合作水平,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國願繼續在力所能及範圍內向有關國家提供疫苗,為推動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促進疫苗在全球公平分配和使用作出貢獻。中國願同中東歐國家開展疫苗合作。目前,塞爾維亞已從中國企業獲取100萬劑疫苗,匈牙利正同中國疫苗企業合作。如果中東歐其他國家有疫苗合作需求,中方願積極考慮。

  我們要堅持開放合作,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世界經濟早日走出危機陰影。現階段,我們要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穩妥有序恢復人員往來、推動復工復産,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為共同抗疫和恢復經濟提供保障。

  第二,聚焦互聯互通,暢通聯動發展的合作動脈。我們要不斷完善融通格局,為未來更高水平的聯動發展打好基礎。要攜手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加快推進匈塞鐵路等大項目建設,繼續支持中歐班列發展,充分挖掘合作潛力。

  我們要深化海關貿易安全和通關便利化合作。中方將推動建設中國-中東歐國家海關信息中心、中歐陸海快線沿線國家通關協調諮詢點,願探索同中東歐國家海關開展“智慧海關、智慧邊境、智享聯通”合作試點。

  第三,堅持務實導向,擴大互惠互利的合作成果。我們願同中東歐國家一道,推動中歐務實合作成果在中東歐儘早落地,就促進貿易和投資互利合作作出更多努力,推動貿易平衡、可持續發展。中方計劃今後5年從中東歐國家進口累計價值1700億美元以上的商品,願積極利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等平臺擴大自中東歐國家進口商品,通過建立中國-中東歐國家衛生和植物衛生工作組機制、檢驗檢疫聯絡諮詢點,合併相近産品風險等級評估等措施,優化中東歐國家農食産品輸華準入評估程序、加快準入進程。我們要加強地方經貿合作,繼續推進寧波、滄州等地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示範區、産業園建設。

  我們要深化農業合作,爭取實現未來5年中國從中東歐國家的農産品進口額翻番,雙方農業貿易額增長50%。我們倡議在中東歐國家合作建設農産品批發市場,實施青年農業人才交流計劃。

  我們要加強文化、教育、旅遊、體育、媒體、出版、智庫、青年、地方等領域交流合作。中方願以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為契機同中東歐國家深化體育合作。我們將在年內舉行新一屆教育政策對話和高校聯合會會議,支持復旦大學在匈牙利開設校區。我們要加強特色旅遊産品聯合開發和旅遊人才聯合培養。我們要落實好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共識,推動地方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第四,著眼綠色發展,打造面向未來的合作動能。我們要堅持“綠色共識”,堅定不移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共同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為今年聯合國第二十六次氣候變化締約方大會和第十五次《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成功舉辦作出貢獻。我們要推動“綠色發展”,以2021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綠色發展和環境保護年”為契機,深化綠色經濟、清潔能源等領域交流合作。

  我們要堅持科技創新。中方倡議成立中國-中東歐國家創新合作研究中心、舉辦中國-中東歐國家青年科技人才論壇,將出版發佈《2020中國-中東歐國家科技創新記分卡》。我們要抓住新業態,拓展在數字經濟、電子商務、健康産業等領域合作。中方將推動建立中國-中東歐國家電子商務合作對話機制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公眾健康産業聯盟。

  各位同事!

  今年起,中國開始實施經濟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進入新發展階段,中國將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國14億人口、4億以上中等收入群體構成的超大規模市場和內需潛力將充分釋放,為世界創造更多需求、帶來更多機遇。中國將繼續擴大開放,著力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持續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中國將更加積極參與雙邊、多邊和區域合作,同各國實現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中國持續發展和開放將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注入強大動能,也將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開闢更廣闊空間。

  各位同事!

  中東歐國家諺語説,“好的建議比黃金更有價值”。希望大家通過今天的會議集思廣益、建言獻策,為新形勢下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凝聚新共識、繪製新藍圖,共同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走得更穩、更實、更遠。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