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引領世界向著更美好的明天邁進——習近平主席達沃斯演講四週年的世界迴響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1月17日 20: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2017年1月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洞察經濟全球化面臨的深層次問題,指明了經濟全球化的發展方向,表明了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的堅定立場,強調世界需要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多國人士指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關於經濟全球化的重要論述對人類進步和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和影響。

  2017年1月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強調要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並提出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等倡議。

  習近平説:“再大的困難,都不可能阻擋人類前行的步伐。遇到了困難,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責他人,不要放棄信心,不要逃避責任,而是要一起來戰勝困難。”

  習主席2017年在達沃斯為處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進程指引方向。現在,疫情給經濟全球化造成阻力,但各國走向開放、走向合作的大勢沒有改變。“一帶一路”先導工程——中緬油氣管道項目被稱作互利共贏的國際化範本。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項目仍繼續為緬甸沿線地區居民就業和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格·布倫德在接受總臺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習主席的演講具有現實意義,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正確方向發展,能夠助力破解發展難題。

  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高水平開放,以實際行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四年來,中國自貿試驗區增加至21個,連續舉辦3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既為中國經濟發展開闢空間,也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增添動力。

  疫情之下,2020年中歐班列共開行1.24萬列,架起合作抗疫的“生命通道”。2021年首趟從中國成都始發的中歐班列(成渝)號列車15日順利將貨物送達位於波蘭羅茲的東歐轉運中心。

  越是困難時刻越需要思想之光的指引,越是危機面前越能彰顯真理穿透時空的力量。多國人士指出,習近平主席四年前對世界經濟和全球化發展的洞見,凸顯了習主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全球治理改革和建設、對人類進步和發展的重大意義和影響。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