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經濟大家談 | 深刻認識“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內涵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論壇網 2021年01月09日 10: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作者: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張佔斌,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黃錕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這體現了黨的十九大關於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科學判斷,標誌著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和運用均達到新高度。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黃錕認為,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是根據國內外形勢變化作出的科學判斷。面對新的發展階段、發展環境和發展條件,“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這對於明確“十四五”時期的發展思路和重點任務,實現開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的説明》中指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這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發展環境、發展條件變化作出的科學判斷。

  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是解決新時代主要矛盾的基本路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化和普及化,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同時,我國社會生産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産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但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是發展質量的問題,這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的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在新的歷史階段,我們要牢牢把握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科學判斷,努力把我們黨和國家的事情做好。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就是要牢牢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把發展質量問題擺在更為突出的位置,使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的全面進步。

  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是主動應對“兩個大局”的戰略決策

  “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環境面臨深刻複雜變化。《建議》指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

  從國際大局看,當前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同時國際環境日趨複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威脅。

  從國內大局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是近代170多年來實現中國夢的歷史進程進入到最為接近實現這一目標的歷史階段,也是我國經濟社會深度轉型的關鍵期,經濟社會發展均面臨較大壓力。經過長期的探索和發展,我國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富,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勁,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

  “先謀于局、後謀于略,略從局出。”防範化解各類風險隱患,積極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衝擊挑戰,關鍵在於胸懷“兩個大局”、統籌“兩個大局”,努力辦好自己的事,提高發展質量,提高國際競爭力,增強國家綜合實力和抵禦風險能力,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和諧安定。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各領域都要體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

  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是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內在要求

  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是數代中國共産黨人長期以來的不懈追求。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再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經過長期努力,今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國取得重大進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進一步彰顯,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臺階,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脫貧攻堅成果舉世矚目,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對外開放持續擴大,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繁榮發展,國防和軍隊建設水平大幅提升,國家安全全面加強,社會保持和諧穩定。

  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標誌著“中國式的現代化”得以實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2021年開始,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基礎上,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黨的十九大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即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建議》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這意味著,從“十四五”開始,我國將進入全新的發展階段。進入新發展階段,開啟新征程,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既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是危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的新情況,必須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