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01日 15: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故相推,日生不滯。在風雨兼程中,我們告別2020年,迎來2021年。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新年前夕,習近平主席發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賀詞,回顧“用眾志成城、堅忍不拔書寫了抗疫史詩”,展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祝願“山河錦繡、國泰民安”“和順致祥、幸福美滿”,勉勵廣大幹部群眾“繼續奮鬥,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鏗鏘的話語、豪邁的宣示、殷切的關懷、深情的祝福,通過電波和網絡傳至四面八方、引來廣泛共鳴,激勵著無數中華兒女昂首闊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回顧這一年,征途充滿艱辛,奮鬥成果顯著。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無數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摯愛護蒼生,將涓滴之力匯聚成磅薄偉力,構築起守護生命的銅墻鐵壁,取得了抗疫鬥爭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鬥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我們披荊斬棘、攻堅克難,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果。從“十三五”圓滿收官,到“十四五”全面擘畫;從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到高質量發展深入實施;從實現了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到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從抵禦了嚴重洪澇災害,到糧食生産喜獲“十七連豐”;從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蓬勃展開,到重大科技項目、重大工程建設捷報頻傳……習近平主席深刻總結這一年的發展成就,並深情點讚:“神州大地自信自強、充滿韌勁,一派只爭朝夕、生機勃勃的景象”。2020年,我們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習近平主席感慨:“我們通過奮鬥,披荊斬棘,走過了萬水千山。”在泰山壓頂的危難時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在這極不尋常的年份創造了極不尋常的輝煌。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回顧歷史,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經千難而前仆後繼,歷萬險而鍥而不捨,在列強侵略時頑強抗爭,在山河破碎時浴血奮戰,在一窮二白時發憤圖強,在時代發展時與時俱進,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胸懷韆鞦偉業,恰是百年風華。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我們要永葆初心、牢記使命,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鬥老黃牛的精神,永遠保持慎終如始、戒驕戒躁的清醒頭腦,永遠保持不畏艱險、銳意進取的奮鬥韌勁,為完成黨的歷史使命而不懈奮鬥。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從2021年開始,我國進入“十四五”時期,這是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開啟新征程,揚帆再出發,正需要億萬人民增強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乘風破浪、堅毅前行。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征途漫漫,惟有奮鬥。”事實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中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英勇的人民,一定能夠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

  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艱險越向前。前進道路不會一帆風順,但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新的一年,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億萬人民齊心協力、開拓進取,我們必能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