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新生活新奮鬥 新起點新氣象—— 一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聞頻道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2020年12月19日 20: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光明日報評論員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會議認為,今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我們保持戰略定力,準確判斷形勢,精心謀劃部署,果斷採取行動,付出艱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撥雲以見日,登高而望遠。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經濟面臨衰退風險、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沉渣泛起,作為當前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我們所取得的成績殊為不易。什麼是中國經濟社會快步走入正軌的成功密碼?這座智慧富礦中蘊藏著怎樣值得借鑒的經驗?未來應遵循何種歷史邏輯繼續前進?我們給出了答案:黨中央權威是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確抉擇的根本前提,制度優勢是形成共克時艱磅薄力量的根本保障,科學決策和創造性應對是化危為機的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強是促進發展大局的根本支撐。“歷史發展往往是由多個因素合力作用決定的”,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深化對我國發展的規律性認識,緊緊把握時勢變化特點不斷創新理念方法,讓我們在一片艱難複雜的局面中,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躍上新的大臺階。

  明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在肯定過往成績的同時,還要對內外部環境存在的諸多不確定性有著清醒認識。向外看,世界經濟形勢仍然複雜嚴峻,在疫情衝擊下全球復蘇變數仍存;向內看,雖然“十三五”規劃收官在即,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但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提質增效任務很重。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之際,越是要艱苦奮鬥、實事求是,增強憂患意識、堅定必勝信心,辦好自己的事情,嚴防風險挑戰。

  發展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我們要用好寶貴時間窗口,集中精力推進改革創新,以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會議確定了明年要抓好的八大重點任務,突出了以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內生動力的原則理念,是適應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升實體經濟發展水平、促進經濟結構協調平衡發展、暢通國內國際循環聯通的重要舉措,為未來一個時期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提供了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的堅強保障。

  要堅持系統觀念、注重總體謀劃,在準確把握、有效化解重點矛盾的同時,帶動具體問題的處理。以資源要素高投入、高消耗所推動的高速經濟增長已不可持續,我們逐漸看到了很多伴生問題的出現。黨的十九大提出推動高質量發展,就是在清晰認識現實困境的基礎上,找到了解決問題的“總綱”。我們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做好補短板、防風險工作,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進一步提升國民經濟體系整體效能,讓中國經濟在“體量優勢”的基礎上獲得“質量優勢”“效率優勢”“競爭優勢”,從而解決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我國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更是新時代新作為的機遇,中國的未來一定更加璀璨奪目。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齊心協力、開拓進取,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週年。

  《光明日報》( 2020年12月19日 01版)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