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央視網評:確保文化産業持續健康發展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9月18日 12: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9月17日下午,正在湖南長沙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點讚湖南文創,並指出:“一定要牢牢把握正確導向,堅持守正創新,確保文化産業持續健康發展。”

  湖南自古以來文化昌盛,源遠流長。近年來,長沙的文創産業更是聞名全國,當地抓住了市場化、數字化、視頻化的機遇,打造中國V谷,走出了一條“守正創新”之路。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正是湖南乃至中國數字文創産業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

  發展文化産業,道正才能功成。在文創市場上,我們既看到了繽紛炫目、充滿活力、謳歌時代的好作品,也存在顛覆歷史、扭曲經典、搜奇獵艷的不良傾向。要正本清源必須緊緊抓住意識形態這個文化産業的本質屬性,把握正確的導向,不當市場的奴隸,糾正錯誤的思想和做法,實現專業水平和思想內涵的雙提升。

  發展文化産業,創新才有出路。如今,隨著移動互聯網、5G等技術模式的日趨成熟,短視頻、直播等新傳播媒介讓文化産品實現了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插上了科技之翼;同時,豐富浩瀚的文化庫和推陳出新的創意點,給科技應用注入源頭活水。要抓住文化和技術深入結合的大勢,通過內容創新、形式創新,不斷提高作品的附加值和影響力,實現商業價值和文化價值比翼齊飛。

  發展文化産業,要以高質量發展為根本。要順應産業大勢,走好融合發展之路;要進一步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文化與科技、旅遊、體育、農林業和製造業的深度融合;要強化對外交流與傳播,積極拓展國內國際兩個市場,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文化興則國運興,文化強則國家強。放眼長遠,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文化産業的作用不可替代,廣大文創從業者大有可為,要堅持正確的創作導向,弘揚正能量,展現精氣神,努力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