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丨告別飲水難 毛南族迎來更加美好新生活

央視新聞客戶端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01月30日 20: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著力補齊貧困人口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短板,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通過推進安全飲水工程建設,不僅解決了當地千百年來的飲水難題,還幫助毛南族實現了整族脫貧。

這兩天,環江縣農業局的工作人員正忙著給果園裏舖設水管,想趁著冬季農閒,進行灌溉升級。 

廣西河池市環江毛南族自治縣何頓村村民 譚揚志:現在我們放了這個滴灌了以後,每兜樹都能吃飽水,又不浪費。 

環江縣位於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黔桂滇石漠化區,全縣有6.45萬毛南族群眾,是全國唯一的毛南族自治縣。千百年來,缺水嚴重制約著毛南族群眾的生産生活和經濟發展,環江縣一度是廣西最貧窮的地區之一。 

廣西河池市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思恩鎮村民 莫鳳哉:一桶水我們可以用了三回的,我們洗臉完了用來洗手,洗完了就喂豬。天上沒有水了,我們就沒有用的了。

2017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強調:要針對致貧原因分類施策,戒搞形式,戒做虛功,下一番繡花的功夫。 

廣西河池市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縣委書記 黃榮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下一番繡花的功夫。那麼對我們來説呢,飲水困難和飲水安全的問題,老百姓反映最強烈、願望也最迫切,我們一定要攻克這個難題,啃下這塊硬骨頭。 

牢記總書記的囑託,當地從脫貧攻堅最難的地方入手。下南鄉是環江缺水最嚴重的鄉鎮,雖然附近有一處叫打狗河的水源地,但一座300米高的大山攔在中間,鄉親們看得到水卻喝不上水。

2017年,當地整合資金,要在這座大山上開山鑿路,建泵站、修蓄水池、架水管,把水引到下南鄉。 

廣西河池市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水利局水電工程建設站站長 蘇居隆:當時都在懸崖峭壁上,當時我們的施工人員基本都是頭戴安全帽,腰綁安全繩,用索降下來打炮眼,一天最多能打7米左右的進度。

2019年6月,總投資2500多萬元的下南鄉集中應急供水工程終於竣工使用。 

廣西河池市環江毛南族自治縣下南鄉波川村委會副主任 譚遠望:家家戶戶都拿那個水桶、水勺去接水,頑皮的小夥子還在那裏打水仗。當時的情景,真的是非常高興。

到目前,環江縣已建成集中式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1154處,28.4萬人受益。 

飲水有了保障,脫貧産業也有了發展基礎,當地因地制宜,菜牛、香柚、柑橘等一批特色産業逐漸壯大,同時村裏還成立了養殖、種植的專業合作社,帶動更多毛南族老鄉一起脫貧。 

廣西河池市環江毛南族自治縣何頓村村民 譚揚志:我們的果現在你看,這個肉都是紅紅的,過去我們種的裏面就是幹渣,就是缺水嘛。現在我們都不怕沒水了,再還擴大,多種一點,我們都有信心。 

眼下,縣裏還謀劃著建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把特色農業和鄉村旅遊結合起來。大山裏的農産品,也能通過物流運輸,賣到全國各地,路、電、住房等基礎設施建設繼續加速推進。環江縣的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的19.56%下降到2019年的1.48%。2020年5月,環江縣退出貧困縣序列,毛南族也實現整族脫貧。脫貧後的毛南族群眾,還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彙報實現脫貧的喜悅心情。總書記給鄉親們回信,信中説,希望鄉親們把脫貧作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點,再接再厲,繼續奮鬥,讓日子越過越紅火。 

廣西河池市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波川村村民 譚美春:我們非常高興,也非常感恩,我們將會把習總書記的話記在心裏,將把脫貧作為新生活的新起點,繼續努力,讓生活越過越美好。


(編輯 溫焌意)

編輯:高孟陽 責任編輯:
1 1 1